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推动新时代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22/9/27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6520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特色,从本质上讲,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中,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

  一、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我市现有4.1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156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含102个非建制性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其中单独设置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93个;与在职党员混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65(信息库为624)个。今年以来,我市践行精准理念,强化党建引擎,聚焦需求导向,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为推动新时代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一是以干部荣退仪式为切入点,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广泛开展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活动。苏州市本级将于12月为20余位市管处级干部举办荣誉退休仪式,指导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活动近40场,让原本冷冷清清的退休变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切实提高了新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有效拓宽政治实践平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现有场地和教学资源,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现场教学基地、沉浸式党课教学线路等场所,全面推进“银发先锋”党群服务中心、党史长廊等平台阵地的优化升级,有效拓宽了政治实践平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协调议事会议制度,召开首次协调议事会议,连续5年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切实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执行力。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聚焦点,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主阵地。举办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干部专场宣讲会,组织观看学习9场全国、2场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组织10万余人次参与全省老干部系统党史知识竞赛,列全省第二,获“优秀组织奖”。举办专题培训打造学习大课堂。举办2021年县处级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党史,组织学员赴嘉兴南湖、常熟沙家浜等地现场教学,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先进典型选树凝聚正能量。周新民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应邀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并出席建党百年庆典活动,彰显了苏州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形象。推荐评选出7个全省百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名全省百佳离退休干部党员,各地组织开展了“最美老干部”“银发书记”“最美志愿者”评选等,凝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智慧力量。

  三是以质量提升行动为发力点,大力夯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质量提升工程。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部署质量提升行动,巩固深化“六有一提升”工程实施成果,评选出全市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持续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全年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0余场。市本级在苏州广电总台举办“回首百年路·助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新华社、中国老年报等十余家中央媒体现场观摩,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吸引200余万人次观看,点燃了全市老同志的火热激情。探索非建制性功能型支部建设。协调议事会议讨论通过《苏州市离退休干部社团协会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形成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区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的长效机制。召开老干部团队协会银发党支部书记座谈会,有力推动了支部建设和正能量活开展。推动“党建+作用发挥”新模式。做实“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品牌,打造银发生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集群,建立20个银发生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市卫健委探索建立老党员流动工作站,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市目前建有83个老书记工作室,相关信息也上了中国老年报的头版;各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讲好党的故事、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和培育时代新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71个,开展活动近700余次,参与老同志近4000人次,服务群众超45000人次;

  二、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协调议事会议有待完善。目前我们还停留在会议召开的基础上,县市区这项工作还没完成推进,对于如何发挥这一机制的作用还需深入思考、认真研究。

  二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基层基础还不够牢固。各地“混编”支部数量还比较大,尤其是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支部书记助理员能力水平参差不齐。

  三是离退休党建品牌创建与上级要求还需提升。从调研来看,各地都拿出了各自的亮点特色,部分单位品牌建设与活动开展进行的有声有色,但也有不少区县品牌建设基础比较薄弱,特色不够明显,没能贯彻好一区一品的要求。

  四是离退休党建活动阵地与外省先进地方还有差距。近年来各地对阵地建设,虽有投入,相比苏州经济发展及对照外省先进地区,还有一定差异,参观示范点还停留在原有的几个,新增和提升效果不明显。尤其是市直机关对阵地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够,阵地设计还存在不规范等现象。

  五是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活动结构层次比例不等。在调研中普遍反应,参加活动的主体是70-80岁的党员,55-65岁的党员对“退休干部”的身份认同感不强;80岁以上不参加活动以身体原因居多。特别是离休干部单建党支部组织生活已很难正常开展。部分单位参加荣退仪式的干部比例较小。

  六是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需进一步加强。老同志发挥作的方法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党史宣讲、捐资助学和培育时代新人方面。大部分老同志都有意愿为社会奉献余热、再作贡献,但由于作用发挥的平台还不够健全,造成部分老同志想发挥作用而无更好渠道,党建+志愿服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七是离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推动有难度。特别是市直、区县直属机关的退休干部,面子放不开,架子放不下,担心因为参加社区党员活动而影响了原单位对自己的关心服务;社区工作比较忙碌,没有很好发挥离退休党员参政议政、社区治理的优势,也没为这些老同志提供好发挥作用的平台。

  三、加强新时代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和对策

  党在新时代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离退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习贯彻这一要求,需要我们提高思想认识,研究特点规律,确立创新思维,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下一步,将以“四个注重”,实现“三一一新”的工作目标。

  一是注重整体谋划,下好总体设计“一盘棋”。一要主动融入基层党建格局。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主线,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大局,为苏州建设发展助力。二要开展党建项目评比。对照省局质量提升行动要求,探索建立党建项目考核申报和志愿服务项目评比表彰制度。要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规范社区报到制度,确保社区离退休党组织的建立和有效运行。四要建立党建工作片组。结合距离相近、原单位交流较多等因素,围绕党建阵地条件较好的单位,建立离退休党建工作片组(联盟),联合开展党建活动,通过优势资源共享,不断增加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新鲜度。

  二是注重基层基础,建好党员组织“一底册”。一要摸清党员底册。全面梳理掌握所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情况,特别是党组织数量和党员人数,建立党组织、党员的底册,制定半年度或年度定期更新制度。二要建好组织堡垒。对于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区组织中有条件建立非建制党组织的,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对于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党员混编支部,应尽量实现单独组建或组建党建联盟。三要理顺组织架构。在摸清底册的基础上,针对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人员超额、换届不及时等问题,进行及时的提醒指导,帮助理顺组织架构,保障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四要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结合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六有一提升“工程建设成果开展回头看工作,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核查结果,在原有的达标、示范支部建设的基础上,试点探索“星级”支部评选。

  三是注重制度保障,建立基层党建“一本通”。一要健全协调议事会议制度。在今年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协调议事会议,出台了《协调议事会议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充分发挥协调议事会议制度的作用。指导督促各板块尽快召开协调议事会议,出台相应制度,形成工作互补。二要建立社区报到制度。积极推广单位与社区、社团协会的“1+2”组织覆盖模式,按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的要求,在全市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报道制度,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原在编管理及专业技术岗位的离退休人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就近发挥优势特长,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三要建立基层支部工作指导制度。规范组织程序,指导活动开展,拟出台《苏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手册》,提供组织生活、换届选举、党日活动等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示例,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四要加强社团协会党组织管理。根据党建协调议事会议相关要求,拟于今年年底出台《苏州市老干部社团协会党组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非建制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管理、组织生活及活动开展,进一步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性制度体系。

  四是注重特色打造,实现亮点纷呈“新图景”。一要打造党建观摩示范点。为更好的展示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成果和亮点特色,要求各版块根据自身特点特色重点建设2~3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观摩点,其中应至少包含1个社区观摩点,全市最终形成4~5条离退休干部党建观摩线路。二要强化党建对作用发挥的引领。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老书记工作室”等项目,继续推进银发先锋党群驿站建设,按照一区一品的原则,做到有典型带头、有党员队伍、有项目开展、有成果展示。三要评选优秀主题党日。在现有市级层面示范观摩、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要推选出优秀的主题党日案例,我们将进一步组织评选,并强化优秀经验宣传,发挥示范效应。四要拓展培训项目。在现有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县处级退休干部读书班的基础上,增加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人员、支部书记助理员业务培训和老干部志愿者培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