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连部的故事
致"八一"
【发布日期: 2022/8/1 】【来源: 市公安局 】【阅读次数: 4778 】【关闭窗口

作者:市公安局 于志江

 

        我有一处工作室,是退休后保留兴趣的一个场所,也是朋友小聚时一个去处。工作室里面有间小屋,战友和发小们叫它"连部",也有叫"微型军博馆"的。因为小屋里除摆放了一些当年的军用品及军品模型外,主要是按我在边防连队里连部的场景布置的。那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

 

 

        记得那天连长又催我:"快点搬过来,给新排长腾地方!"接着安排通信员把我的铺盖搬进了连部。

        这是我任副指导员的命令宣布后一个礼拜了。当时倒不是低调谦虚,那时还没那个境界,而是心里有一种陌生和忐忑。

        这是一间约25平米的大屋子,南面有两扇窗户,屋子的四个角放着四张单人床。每个单人床墙头,挂着各自的挎包、水壶、手枪、望远镜;中间四张办公桌拼在一起,边上一部电话,北墙挂有一幅边境地图。

        这间屋就是我们边防站的连部。

        那些年,在连部这间屋子里,我们商量工作,召开会议,接待首长,谈心学习,包括擦枪、打牌;星期天几个人也偶尔偷喝几口小酒… 是一间集办公、决策、住宿、休闲于一身的多功能室。用句文学语言就是: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甘苦在一起,心也在一起。

        当时的连长和指导员,都是十分优秀的基层指挥员,班子非常团结,干部处处以身作则。执勤、训练、施工、备战,副业生产等,各项工作都很出色。边境上出现什么状况,无论白天夜里,大家都是一边盯着地图标注点,一边背枪扎腰带,说:"我去吧!" 那种主动性和吃苦带头的传统已成习惯。

        有一次我用子弹箱自制了一个幻灯机,想把它用在团课上。记得已是晚上了,指导员和连长,一个帮我垫箱体调整镜头高低,一个帮我拉电灯开关,影像就投在连部西墙上,忙呼半天。最后因为木制机壳不散热而作罢。

 

 

        回想那时真没少折腾!但两位主官都给予理解和支持。在这样的集体里,我也没有虚度年华,学着他们的榜样,尽心尽职,离开连队那年还荣立了三等功。

        如果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几件无法磨灭的事情,那么十年的边疆生活,就是我人生中的一段火红历史;那个连部,就是我一段青春岁月的摇篮。

        转眼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我已退休多年。在繁华的都市里,在高楼群宇之中,我特意保留了一间小屋,把它布置成当年连部的样子,为的就是纪念当年那段峥嵘岁月。每次进入这间小屋,就会自然想起那些战友,和那些年发生的故事。这,就是老兵的一点军旅情结吧!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