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吴中区委老干部局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发布日期: 2022/1/19 】【来源: 吴中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3325 】【关闭窗口

        近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命名表彰2019—2021 年度江苏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中小学)和江苏省文明行业的决定》(苏文明委〔2022〕1 号),吴中区委老干部局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殊荣!

        吴中区委老干部局以构建文明高效工作队伍为重点,在全局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吴中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塑造文明、展示文明。《中国老年报》、学习强国多次报道吴中区老干部工作,连续三届获评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局党支部获评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文明队伍“三抓好” 提供创建坚实保障

       抓好组织领导。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常议常抓,营造了层层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抓好建章立制。局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编印《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手册,完善财务、接待、用车等制度规范,定期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抓好素质提升。每年举办全区老干部工作者培训班。每月开展“我是导师”学习沙龙,干部职工轮流讲课、讨论互动。定期开展工作人员信息写作、摄影、公众号推送等技能比赛,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活动开展“三突出”实现创建有声有色

       突出阵地建设。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定期开展文明宣讲、观影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设“最美长廊”,展示全区36名“最美老干部”事迹,营造向上向善氛围。突出凝聚合力。局工会、妇联、青工委定期组织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全局人员踊跃参加社区共建、义务献血、疫情防控、智慧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00%,2020年获评区“优秀志愿团队”。突出宣传引导。是依托电子屏幕、“一刊一站一号”(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加强线上线下文明创建宣传,持续抓好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工作质效“三提升”推动创建走实走深

        提升服务保障质量。高标准开展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参观考察等服务工作。连续五年开展“面对面、心连心”离休干部大走访,根据需求,精准实施离休干部居家养老和适老化改造工程,满足老干部“微心愿”。提升规范建设水平。积极探索“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党建模式,在老干部相对集中的社区、病区、团队推进“银发”党支部建设,为老干部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提供方便。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六有一提升”达标全覆盖。提升党建品牌形象。2019年起创设“走基层送党课”项目,持续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员打造“流动党校”。连续两年为全市离退休干部主题党日活动提供现场示范观摩。每年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和科级退休干部读书班,以“退休第一课”做好服务接续。“晚晴启航”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创建获评2020年全区优秀基层党建项目。

余热生辉“三引领” 扩大创建社会效应题

        丰富活动引领老干部助力改革发展。先后组织开展“晚晴吴中”老干部乡村行、社区行、军营行、校园行、企业行大型活动50余场,惠民服务万余人次,通过座谈、展演、咨询等活动,引导老干部建言献策、加油助力。搭建平台引领老干部参与志愿服务。举办“银发生辉”工程启动仪式,组织首批11个老干部志愿者团队成立志愿联盟,活跃在基层一线。设立“晚晴吴中慈善关爱基金”,畅通老同志扶贫帮困渠道。成立“银发生辉”工作室,由老干部志愿者提供轮值服务,不断放大志愿队伍示范效应。拓宽载体引领老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加强“银发人才库”建设,选聘10名有理论宣讲特长的老同志组建“晚晴讲师团”,并推荐3名老同志加入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目前宣讲20余场次,彰显了老干部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的政治本色和榜样力量。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