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许云珍:我们不会忘记——电影《长津湖》观后感
【发布日期: 2021/11/11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6004 】【关闭窗口

很久没有进影院看电影了。这次老干部局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长津湖》,我毫不犹豫,立即报名参加。

观影室内,赴朝抗战的老兵来了,27军的退伍军人来了,还有不少人掏出手机搜索关于长津湖战役的资料。我知道,这些与共和国同龄、同行的老同志,观看电影《长津湖》,是回忆,是致敬,更是一种情怀。

电影以叙事的方式徐徐展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严整的叙事逻辑和宏大的战争场面。

1950年,新中国刚成立,国家百废待兴,人民盼望安宁。解放军老兵伍千里带着哥哥的骨灰回到家乡。仗打完了,地分到了,他准备为父母盖房、为弟弟说亲,一家人太太平平过日子。与此同时,美军在朝鲜寻衅,击溃朝鲜人民军,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边,麦克阿瑟向全世界发表获胜感言。面对朝鲜岌岌可危的战局和美军咄咄逼人的态势,伟人以“一拳打得百拳开”的气魄沉着应对;军人以“这一仗迟早要打,今天我们打了,明天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的胸怀赴死奋战。

影片并没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宏伟场面。伍千里父母在岸边再次送儿上战场的画面,也没有一句多余的台词,只有家乡的小船、儿时的伙伴,年迈的父母……这就是家,这就是国!与之呼应的是毛泽东送毛岸英出征的画面,伟人目光深情、坚定,还有些许担忧。这一刻,人民与领袖的家国情怀重合了,统一了。接着就是万里长城、锦绣河山,鸭绿江水绵长、长白山雪苍翠,简简单单几个镜头,就把“怎样保卫和平,这仗为什么要打”的道理演绎得淋漓尽致。

影片中对比的手法一以贯之。志愿军官兵单薄的棉衣、极少的子弹、冻成冰坨坨的土豆……而美军则是宽敞的军营帐篷、大衣睡袋以及感恩节晚餐中的火鸡、火腿,真是应有尽有。这种强烈的反差不但反映了中美双方实力的巨大差距,也暗示着战役的残酷和惨烈。在朝鲜五十年一遇的极寒条件下,在完全没有制空权,极度缺乏装备、弹药、食物和防寒用品的情况下,这些一个月内空着肚子、弹匣里只有几颗子弹的志愿军战士,只要没有倒下,就一刻也不停止战斗。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毛主席倡导的不论艰难困苦,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精神!这就是中国军人殊死保家卫国的精神!

新兵伍万里的成长是影片叙事的另一条脉络。参军时,伍万里崇拜英雄,渴望有足够的子弹、有立功的机会,渴望成为让哥哥佩服的英雄。哥哥伍千里和战友们不断地“打击”他、启发他、教育他、帮助他,让他明白为什么要打、为谁打、怎样才能打赢等等道理。在最后的殊死决战时刻,老英雄雷光一句“让敌人佩服才是真正的英雄!”惊天动地!紧接着是在朝鲜兴南港周遭的山岭上,被冻成冰雕的志愿军将士仍保留着战斗姿态的画面。面对此情此景美军将领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摘掉军帽,对志愿军将士行以军礼。我相信,这种敬意已经超越意识形态的对立,而是人性对高贵灵魂的致敬!

观影之后,我翻阅了有关血战长津湖的资料。长津湖之战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极为重要的战役,是中美王牌部队改变历史进程的一场决战。在历时28天的战斗中,志愿军九兵团击溃美军陆战第一师,全歼王牌部队北极熊兵团,将越过三八线东部战区的侵略者彻底驱离,打破了美军主力师团不可战胜的神话。

长津湖之战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会战之一。美军参战上校回忆:“长津湖的冰天雪地和中国军队不顾伤亡的狠命攻击是每个陆战队员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噩梦。”而我志愿军损兵五万,竟有三万人是冻死冻伤,甚至有整连的官兵被冻成冰雕。

1952年9月,第九兵团从朝鲜回国,车行至鸭绿江边,司令员宋时轮下车向长津湖方向默立良久,然后脱帽弯腰,深深鞠躬,当他抬起头时,这位战功赫赫、头发花白的将军已泪流满面,不能自持。长津湖战役之酷烈,将士之卓绝,史册罕见。

感谢电影,把我们带回71年前,为我们复刻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史诗般的战斗。放眼当下,岁月静好,但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忘记过去。让我们铭记历史,铭记在此战斗过的每一位军人,铭记那些冻成冰雕仍高傲地耸立在自己阵地上的英灵!

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不会忘记!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