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赵长征:从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想起了我的“长征”名字
【发布日期: 2021/9/13 】【来源: 市工信局 】【阅读次数: 7089 】【关闭窗口

  2021年9月13日上午第9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由中组部老干部局通知,并组织收听收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张文杰教授所作的“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 网上专题报告会。从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想起了我的“长征”名字。

   今年是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85周年,张文杰教授围绕长征起因、长征经过、长征精神三方面进行总结,非常清晰地回顾了当年历史。当我每每想起“长征”辉煌之举时,都使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它在当时极其困难的环境下,由我党建立的中国工农红军被迫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毛泽东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由小到大,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包围和五次围剿,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战斗队,在“长征”精神指引下,我党依靠广大民众和卓越的智慧,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她使中国走出了苦难,人民得到了解放,并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的名字叫“长征”,这是我父亲为我起的一个符号,从我懂事之日起,我才知道“长征”二字的真正的含义,以及父亲的用意。我是一个出生与新中国成立的同年人,革命先烈打下的江山,我虽然没有参加过长征,但我十分有幸地参加社会主义的建设阶段。在我工作经历的42年中,我亲身参与和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艰苦奋斗,变旧貌为新颜。国家和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一穷二白开始,到建成小康社会,14亿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从抓经济发展到改革开放,工业经济总值跃居世界领先地位,从小米加步枪,到导弹卫星上天.....,再显我党的英明领导,改革开放成功方略,就象有一首歌词里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样,由革命先烈的英雄牺牲换来的新中国,一定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传承下去,我相信祖国的明天将会更好!

  “长征”壮举过去了87年了,但它仍然留在我的心中,在进入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听到“长征”的号角已经吹响,“长征”路我们还在一直向前走。我父亲对我的遗愿,仍然在鞭策着我、呼唤着我,等着吧,老爸!“长征”路我一定还会坚持走下去的。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