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虞掌玖:牺牲 ——“四史”学习随笔之三
【发布日期: 2021/4/7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7692 】【关闭窗口

       我凝视着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碑文,眼前浮现出历史上许多先烈献身于中华民族的解放与复兴事业而英勇牺牲的情景: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从此硝烟弥漫,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无数的爱国志士不屈抗争,前赴后继,很多人为之献出了生命。
       那人民英雄纪念碑须弥座四面镶嵌的八幅汉白玉浮雕,“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生动而概括地表现出中国人民100多年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28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史实。
       有斗争,必然有牺牲。尤其在战争年代,为了民族解放事业牺牲的先烈,更是成千上万。
       我读过这么一组数据:
       从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可以查到姓名的牺牲的革命者是370多万。换句话说,在这1万多个日子里,平均每天有370名革命者牺牲!
       1927年至1932年,仅在刑场上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至少在100万以上。
       红军长征后的3年时间里,国民党反动派对留在中央苏区的共产党员和同情革命的群众大开杀戒,仅中央苏区被杀的共产党员和群众就达80多万人。
       南京雨花台上被杀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20多万。
       据解放军出版社《中共抗日部队发展史略》一书,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游击队在抗战八年期间的损失为:伤290467人,亡160603人,被俘45989人,失踪87208人,共计584267人。
       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指出,“据统计,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人数在2100万以上,其中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伤亡60余万,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人民群众伤亡达600余万”。
       《解放战争四年综合战绩》公报公布,从1946年7月到1950年6月的4年中,解放军共负伤104.89万人,阵亡26.38万人,被俘1.37万人,失踪19.61万人,总计损失兵力152.25万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和光荣负伤的志愿军战士共36万余人,其中有14万人长眠在异国他乡。
       每一个数字,代表的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那是骨肉的生死两隔,爱情、亲情、友情的无比伤痛,一个个家庭的悲戚哀悼。
       “我失骄杨君失柳”。为了革命事业,毛泽东同志的妻子牺牲了,儿子牺牲了,亲友牺牲了。
       “为了免除下一代苦难,我们愿意把这牢底坐穿!”何敬平烈士不是不渴望自由,而是为了革命理想蔑视自由的失却。
       “在敌人的屠刀下,我不会滴一滴泪,我高笑……在埋葬我骨骼的黄土堆上,也将有爱情花朵生长。”陈辉烈士不是不懂得追求爱情,而是坚信自己的牺牲,一定会让后来人获得美好的爱情。
       “望爹娘,休把儿挂念,养玉体,度残年,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儿去也,莫牵连!!”王孝锡烈士的《绝命词》不是不惦念亲情,而是为了革命事业义无反顾地告别亲情,走向牺牲。
       是的,先烈的牺牲,绝不是单纯的一个“死”字。他们牺牲的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他们牺牲的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亲情。他们牺牲的是“人生贵相知,何用金与钱”的友情。他们牺牲的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学业。他们牺牲的是“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富足。他们牺牲的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名望。他们牺牲的是“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的权位。他们牺牲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他们牺牲的是“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里船”的安全。他们牺牲的是“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的寸金寸光阴。他们牺牲的是“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健康长寿与“家和人兴百福至,儿孙绕膝花满堂”的晚年幸福。
       爱情、亲情、友情,学业、富足、名望、权位,闲适、安全、长寿、幸福,这些都是今天的人们所追求的生活内容。须知,我们的这些生活追求,都是革命先烈们用牺牲换来的。没有他们对这些生活内容的牺牲,何来今天我们对这些生活内容的享受与追求?
       我耳畔回荡起毛泽东同志那段充满深情而又壮志凌云的号召:“成千上万的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的新征程,会面临这样那样的牺牲,需要当代共产党人发扬光大先烈们的牺牲精神。我们千万不能为了自己的一得一失,为了自己的蝇头小利,为了自己的个人情绪、身体健康、家庭建设而不肯去“牺牲”一些时间、一些奉献、一些机会,不肯去继续付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每一代共产党人都会用自己的“牺牲”,开创新的局面,推进新的发展,取得新的业绩。人民会牢记这些“牺牲”,历史会铭刻这些“牺牲”!
       我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两侧那五星、松柏和旗帜组成的浮雕花环,想着这些花环正是人民英雄的伟大精神万古长存的象征,深切感悟到,传承先烈们的牺牲精神,正是今天我们重温“四史”的重要内涵。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