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俞愉:在市委老干部局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1/2/23 】【来源: 1 】【阅读次数: 9219 】【关闭窗口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委老干部局机关作风建设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特别是许昆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明确奋斗目标,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2021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去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与时俱进地丰富银发先锋”“晚霞生辉”“乐龄舒心”“三心映晚霞等工作品牌内涵,着力推进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老同志的普遍赞誉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已经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成绩的取得,是全局上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组织部、局领导班子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标全市综合考核排名前列的单位,对标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地区,对标全市广大老干部的期盼,我们还有不少差距,还有不少提升改进的空间。比如,四大品牌在全省领先领跑的优势还不够明显,工作的质效还有待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组工干部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面,我围绕“以一流作风打造老干部工作‘最美窗口’”,讲四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把更讲政治铸入灵魂、融进血液。老干部局是市委工作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老干部工作是政治工作,是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和中国特色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讲政治、讲忠诚、讲党性是我们第一位的要求。更讲政治,就是要始终牢记老干部的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广大老同志的长期奋斗,就没有今天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要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来看待老同志、看待老干部工作,始终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待老同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讲政治,就是要弘扬传承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广大老干部受党教育多年,既创造和成就了党的辉煌历史和宏伟事业,也培养和承载了党内优秀政治文化和优良传统作风。我们要在工作中自觉学习、践行老同志对党忠诚老实、坚守党性原则、注重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讲政治,就是要精准细致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党的事业是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创造出来的,党的干部也是一代又一代培养和成长起来的。我们要像对待自己亲人、老人一样对待老同志,让他们在政治上受尊重、生活上受关照、精神上受抚慰、价值上受肯定,这既是我们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更是对我们在职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特殊激励和教育引导。

二、要以更优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发展。进入发展新阶段,面对发展新格局,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优势,必须要有新作为。优良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保证。一要铆足牛劲向前今年是牛年,“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这三种牛的形象也代表着这一年我们应有大的作为。2021,希望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打造老干部工作最美窗口”的目标定位,以“牛”的闯劲,“牛”的干劲,“牛”的执着和“牛”的韧性创造更“牛”的一年,实实在在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二要拼字当头干为先。初生牛犊不怕虎,新岁起点,拼搏是唯一的选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勇于跳出“地级市思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等机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在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上下足“绣花”功夫,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加快推进苏州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步伐,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三要奋力跑出加速度。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服务老干部更是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我们要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勤勤耿耿、埋头苦干的韧劲,争做愚公移山、不计得失的“老黄牛”,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老同志的乐龄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要用更实举措创新创优、担当作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之年,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统筹抓好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党建引领要更加给力。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在老同志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荣誉退休仪式等活动,探索“线上”党组织生活,抓好“示范党支部”创建、推进“混编”支部、“银发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作用发挥要更加出彩。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老同志见证历史的独特优势,做好“口述历史”抢救性工作,组织开展好系列庆祝活动和“晚霞生辉”主题活动。持续深化“三中心三基地”建设,健全完善“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充分展示好新时代苏州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风采。服务管理要更加精准。珍惜为老同志服务的机会,全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服务更优、质量更高、效果更好。多为他们提供个性化便利化亲情化的精准服务,多做雪中送炭、解危济困的实事好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全面开展离休干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制定精准化分类服务档案,尽可能做到“一人一策”;持续深化“乐龄舒心”品牌,继续做好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居家养老”等项目,推动解决老干部关心的医疗保障、困难帮扶、关怀照顾等突出问题,让他们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

四、要以更高站位抢抓机遇、争先进位。今年,中组部将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们必须咬定全国“四连冠”目标,从现在开始抓起,以上率下,奋力拼搏,再创佳绩。对标找差再出发。一方面,今年我们综合考核得分位列第一等次的第5名,比去年提升了3个位次,有进步,但还有改进提升的空间。我们要认真分析研判失分原因,仔细查找问题差距,铆足牛劲牛力,扛起责任担当,在更高坐标系中谋划老干部工作高质量,争当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的优等生。另一方面,虽然今年我们的党建工作、服务管理工作、作用发挥工作都很出彩,也受到了省委老干部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但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与兄弟省辖市比,我们没能绝对的优势,争先领先率先的势头还不够足。要实现“四连冠”的目标,我们必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努力让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树立鲜明风向标刚才,我们表彰了一批去年工作优秀的同志。这里要强调的是,受到表彰的同志,并不意味着各项工作都做得十全十美,没有进步、优化的空间了。没有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也不等于工作中就没有成绩和亮点。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是要科学用好考核指挥棒,比学赶超、再接再厉,让心系老干部、心系老干部工作、埋头苦干的好干部,走到前台,让每一个好干部都有奔头、有干头、有劲头,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筑牢廉政防火墙针对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将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持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把正风与肃纪、勤政与廉政结合起来,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局党员干部要提振精神,真抓实干,积极投身到工作中,要争做“离开最晚的那一个”,做“开工最早的那一个”,做“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做“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做“行动最快的那一个”,做“牵挂老干部最多的那一个”,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