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俞愉:“四个注重”谱写“银发生辉”苏州篇章
【发布日期: 2021/2/28 】【来源: 1 】【阅读次数: 8825 】【关闭窗口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对发挥老同志作用专门作出指示、提出要求。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以及省局统一部署,注重党建引领、品牌塑造、项目引擎、典型带动,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为苏州打造“最美窗口”凝聚磅礴力量。

一、注重党建领航,把准作用发挥正确航向

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为抓手,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主题党日激发新活力。连续3年开展紧贴时代脉搏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老同志在实践中学习新思想、燃起新热情。去年以“助力火红年代”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采用“跨界联合”“线上线下”“开放互动”等方式,开展近300场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提升组织力中激发老干部作用发挥新活力。二是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凸显新动能。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控,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文艺创作等形式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强防线。以常熟市“梅园老兵”、吴中区“箭泾三老”、相城区“老书记团”为代表的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万多小时,创作抗疫作品1500余件,捐款捐物540余万元,单笔捐款万元以上的30余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吴江常青爱心帮困会党支部捐款100万元支援武汉,江苏秉龙基金会捐出价值近19万元防疫物品,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三是“银发支部”发挥新作用。规范运行非建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20多个老干部团队协会成立8个银发支部,以“支部+志愿服务队”的模式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结对共建养老机构、中小学校、非公企业,引领老党员增添正能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注重品牌塑造,展示作用发挥最美形象

连续9年开展“晚霞生辉”品牌活动,按照年有主题、季有亮点、月有活动的总体部署,形成了老干部工作部门上下联动、各单位热情参与、社会资源广泛加盟的“一盘棋”格局。一是深耕“晚霞生辉”品牌。引入在线直播、5G连线等新手段,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组织老同志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倡导公筷公勺、垃圾分类,开展活动百余场次,持续释放“老字号”新活力。二是做实“银发生辉”志愿服务。苏州老干部志愿服务总队在“苏州志愿者智慧云服务平台”注册上线;创立全省首家“银发生辉爱心基金”,畅通老干部奉献爱心的专用渠道;选树两批市级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现场教学基地和兼职导师,全市拥有省、市两级现场教学基地45个兼职导师46人;形成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如张家港“合有为”工作坊、常熟“老娘舅”调解工作室、太仓“余晖红”、姑苏区“银发红枫”、高新区“老园丁讲师团”等,成为老干部志愿服务的标杆与榜样。三是建成“银发生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基地以老干部团队协会为基础,整合志愿服务队伍、正能量基地导师、活动中心室等资源,设立理论宣讲、普法教育、社区志愿等10大类147支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3570名注册志愿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定“老干部宣讲团宣讲菜单”,通过送学上门和预约方式,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等宣讲2000余多次,受众40余万人。

三、注重项目引擎,搭建作用发挥广阔舞台

坚持项目化推进、机制化运行的工作方法,培育打造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项目。一是推广“干部荣誉退休仪式”项目。开展以三个“必谈”、三个“再出发”、三个“再接力”为主要内容的“干部荣誉退休”仪式项目。全市各地各部门采用多种形式为800余名退休干部举办“再出发•再接力”荣退仪式50余场,增强新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凝聚起他们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激情力量。二是实施“银发生辉铜仁行”项目。全面落实省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专项行动,连续三年赴贵州铜仁开展“扶智、励志、送技”志愿服务。组织老同志为“铜仁行”项目募集善款80余万,援建“老干部爱心图书室”13所,帮扶贫困学生44名。吴江常青爱心帮困会党支部向印江县一次性捐赠100万元。市农业农村局老同志蒋金龙指导的“苏铜鹿业”扶贫产业项目在江口县落地。志愿服务“铜仁行”项目已成为苏城老同志融入国家东西部协作战略大局,发挥作用、奉献爱心的闪亮名片。三是打造“行走的思政课”项目。联合市教育局、广电总台,组织老干部走进中小学开展“思政课”教育,通过抗美援朝老英雄讲述烽火记忆、中国好人分享捐资助学事迹等,传播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四、注重典型带动,营造作用发挥浓厚氛围

注重挖掘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打造“群英谱”。推荐评选出2个全国、21个全省、80个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个人。“古城守护者”平龙根、常熟“老娘舅”工作室获评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最佳项目。开展寻访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老兵、寻访苏州“三大法宝”亲历者、表彰“最美老干部”等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二是展示“风采录”。举办“70年70人”大型人物肖像展、“与党同龄”老干部图片展;连续9年举办“晚霞生辉”成果汇报会;制作老干部作用发挥视频短片、影像画册,充分展示新时代广大老同志的风采。三是传播“好声音”。运用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工作网站及各方媒体,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与广电总台联合开设“晚霞生辉”人物专访;在苏州日报开辟“银发树标杆”专栏、微信端开展“最美系列”宣传,充分放大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挖掘出“9旬抗美援朝老兵田建刚在病房捐出40万特殊党费”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深度报道,受到全国网民点赞。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