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虞掌玖:坚持 ——“四史”学习随笔之一
【发布日期: 2021/1/19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5918 】【关闭窗口

       我耳畔回荡起“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努力国民革命,努力国民革命,齐奋斗,齐奋斗”的旋律,仿佛看到那大革命的熊熊烈火,席卷全国。那时,《国民革命歌》唱遍大江南北,无数进步青年热情高涨,纷纷投入“打倒列强除军阀”的滚滚洪流之中。共产党的队伍也迅速壮大,成立才几年,党员人数已达6万多。他们在国民革命中,通过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宣传党的纲领,积极开展工农运动,保证了革命方向,推动了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
       我仿佛看到在北伐战争中,以共产党员为中坚力量的叶挺独立团首战渌田,长驱醴陵,力克平江,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在挥师武汉攻城时,独立团第一营从营长开始,连长、排长都留下了“为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牺牲”的遗书,抱着献身的决心上阵,率先攻入围攻40天之久的坚城武昌,歼灭吴佩孚1万余人有生力量,创造了北伐战争史上最为辉煌的战绩,以“诸烈士的血铸成了铁军的荣誉”。
       我仿佛看到周恩来等共产党人领导上海工人举行三次武装起义,打败军阀部队,占领上海。仿佛看到以湖南为中心的全国农民运动迅猛开展起来,革命势力迅速发展到长江、黄河流域。
       然而,我又仿佛闻到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残酷血腥,看到了许许多多革命先烈倒在了蒋介石白色恐怖的屠刀之下。那时,中共六大有一个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超过2.6万人,加上革命群众被杀害总数超过31万。汪寿华、萧楚女、熊雄、陈延年、赵世炎、夏明翰、郭亮、罗亦农、向警予、陈乔年、周文雍等党的著名活动家,就是此时,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先后英勇牺牲的。
       这种极其险恶的局势,恰似汹涌澎湃的大浪,淘尽黄沙。我仿佛看到那些不坚定的分子彷徨的神情、悲观的愁怀、动摇的举止。他们有的不辞而别、自动脱党,有的公开声明脱党、脱团,有的甚至出卖党组织和党内同志。据1927年11月的统计,中共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
       这意味着,除了被反动分子杀害2.6万人,在反革命的逆流面前,竟然有40%多的“共产党员”没有经受住浊浪的冲击,沦为“黄沙”,给淘出了党的队伍。
       这也说明,疾风知劲草,真金不怕火炼,虽说是生活常识,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它的内涵,坚守它对行为的指导?晴空万里时,很多人会愿意成为行进路上的同行者;而当阴云密布,甚至急风暴雨降临,如海燕般展翅翱翔的,又有多少!有些人,或许,短暂的困难辛苦尚能应对,但如果是危及生命的考验,如果是“长夜难明”的考验,如果是身陷绝境的考验,他还能坚持如初,永葆初心吗?还能经受住“烈火”的灼烤吗?
       淘尽黄沙始见金。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革命者。我仿佛看到那大革命失败后的共产党人,“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他们冲破反革命的高压,在黑暗中高举革命的光辉旗帜,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共产主义的信念。
       夏明翰在就义前写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周文雍在狱中写道:“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郭亮在牺牲前夕写给妻子的遗言是:“望善抚吾儿,以继余志。”邱金辉临难时被绑在木十字架上,敌人极其残酷地在他的左右肩胛用刀挖洞插上蜡烛,头顶插香点燃,并用火烧其心窝,但他毫不畏惧,高呼“杀死我一个,杀不绝共产党人,革命一定要胜利”。这些烈士可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生命,谁不会珍惜!但在自己的坚定信仰驱动下,视死如归,彰显了真金本色。
       一些追求进步的人士,在革命的危难时刻仍不顾白色恐怖的险恶,毅然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徐特立、郭沫若、贺龙、叶剑英、彭德怀等,都在这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有的是著名文化人士,有的是国民革命军的高官,而不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后来所抹黑的因为“饥饿”“生存”而无奈的“造反”者。
       坚持斗争的共产党人在血的教训中领悟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真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的至暗时刻,毛泽东同志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道路,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迎来了土地革命的曙光。
       正是这种坚持自己的信仰、坚持自己对胜利道路的探索、坚持披荆斩棘不懈斗争的精神与意志,推动了中国革命的每一阶段向前、向前,奋勇向前。
       我仿佛看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不怕远征难”,共产党人又一次走出绝境,征服雪山草地,坚持万里长征走向第二次国共合作。我仿佛看到当日冦的铁蹄践踏中国河山、亡国论甚嚣尘上之际,《论持久战》的光辉驱散了抗战迷雾,中国人民坚持14年艰苦卓绝斗争,高举起“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仿佛看到当长江天堑横成天然屏障,“划江而治”的论调蛊惑人心之时,又是坚持,“宜将剩勇追穷寇”,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了全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仿佛看到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霸权挑衅,组织起“最可爱的人”“保家卫国”,“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坚持以弱战强,打败了“美国野心狼”。我仿佛看到苏联解体时,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走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因此富起来了。
       今天,中华民族已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进程,前行路上,还会有新的艰难险阻考验着我们。我们不必为暂时突现的贸易争端、围堵封杀、弱势短板挫伤了自信,不必为历史留存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问题削弱了斗志。只要我们坚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有志于让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每一个中华好儿女,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本色选择,在各种风浪中,不要因只注意眼前利益而去做惨遭淘汰的“黄沙”,一定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受住各种考验,在坚持中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