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陆新: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0/11/5 】【来源: 1 】【阅读次数: 9821 】【关闭窗口

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十分重要和及时。会前,许昆林书记等市领导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许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老同志的关心厚爱、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高度褒奖。刚才,陈燕颜同志宣读了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扬决定,在全国、全省“双先”表彰大会上,我市8个集体、15名个人受到表彰,今天我们又通报表扬了30个全市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精心打造“银发先锋”“晚霞生辉”“乐龄舒心”“三心映晚霞”四大品牌,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特别是今年开展的“云”主题党日、“再出发再接力”干部荣誉退休仪式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成“千篇感言、万人热议、百万点赞”的强大声势,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作为设区市唯一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对老干部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老干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老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去年接见全国“双先”代表时又提出新的重大要求,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要更高站位把握老同志的特殊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同志来自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有的长期忙碌在领导工作岗位,有的长期拼搏在经济发展一线,有的长期奔走在社会建设前沿,在苏州改革开放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宽的视野,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推进,积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共同把苏州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要更深感情铭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广大老干部是人民共和国的奠基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拓者。对苏州来说,广大老同志是全市改革发展的奠基人、开拓者,苏州发展取得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就,都饱含着广大老同志的智慧和辛劳,浸润着广大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没有广大老同志的艰辛探索,就没有苏州今天的辉煌业绩。我们要牢记广大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准确把握老同志需求的发展变化,积极顺应老同志的新期盼,更加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让老同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更大力度弘扬老同志的精神风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广大老同志经历了战火洗礼、生死考验和党性锤炼,形成了强大的人格力量,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苏州改革发展实践中创造的“三大法宝”,至今仍具有十分鲜活的生命力,这次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身上,就集中体现了这种可贵的精神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把这些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使之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二、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重要力量,在党的建设中分量重、影响大。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筑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党的十九大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今年6月,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出台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我市也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信息化平台推送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老同志始终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要拓宽落实政治待遇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老同志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等方面的要求,并落实到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形势政策教育、参观学习等具体制度中。要健全完善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广泛开展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切实增强广大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要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把组织活动、思想教育、作用发挥融入日常,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传播正能量,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二要建立健全组织,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六有一提升”要求,推动各领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全面达标。要着力推动有效覆盖。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应建尽建”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社区、社团协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优化组织设置,健全组织体系,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确保每名党员都有组织、在组织,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要着力推动达标创优。按照省委老干部局的部署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坚持达标标准,规范方法步骤,提高达标质量,推动所有支部真达标、达真标。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机关、高校、企业、社区、社团协会等不同领域特点,有效推进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着力破解建设难题。针对部分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不合理、书记难选配、活动难开展等情况,加强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切实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认真总结张家港市、姑苏区、工业园区破解“混编”问题的经验做法,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双覆盖双增强”。

三要注重作用发挥,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活力。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创新与发挥作用相融促进的途径和方式,不断激发广大老同志的内生动力。要积极探索“党建+团队”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苏州志愿服务智慧云平台”,加强注册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支持老干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社团和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形成条块结合、覆盖城乡的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不断夯实志愿服务的组织基础。要大力推广“党建+项目”服务。将“项目化”推进作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创建一批“老党员先锋队”“老书记工作室”“老党员驿站”等特色项目,持续深入落实援建贵州铜仁“老干部爱心图书室”项目,以项目示范带动更多老同志发挥作用。要精心打造“党建+品牌”体系。以苏州“银发先锋”党建品牌聚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力量,突出“抓党建、促业务、提服务”,不断丰富党建品牌的时代内涵。要深化“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作用,让虞城映晚霞、余晖红、笠泽红帆、苏相银龄、老园丁等各具特色的品牌大放异彩。

三、健全完善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长效机制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我们党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谋划,主要负责同志要注重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带头联系走访老同志。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定期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加强领导指导,构建更加有效的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关系,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融入党的建设全局。要针对4个城区没有单独设立老干部局、工作力量比较薄弱的情况,加强人员统筹调配,优化各种资源配置,保证老干部工作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尽责,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工委协调议事制度、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向同级党委常委会述职制度、市(区)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向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述职制度。要注重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学习上海、对接上海,以更高标准提升全市老干部工作质效。老干部工作涉及面比较广,人社、财政、民政、卫健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着力形成老干部工作整体合力。

长期以来,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做好老干部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各级党委要重视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既严格管理,又真情关怀,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牢记组织的重托和老干部的期望,敬爱至恭地尊重老同志,精心周到地服务老同志,努力让老同志有更多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精神幸福感。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也是值得付出、值得奉献的光荣事业。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担当,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新篇章,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