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金 烨:学思践悟新思想永远奋斗 永远年轻
——在“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主题活动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 2020/10/9 】【来源: 1 】【阅读次数: 4105 】【关闭窗口

        今年的国庆和中秋在同一天,是每隔19年才遇到一次的奇特历法现象。而下一次是2039年,我们都将不再年轻。所以,我想交流一下关于年轻的话题。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一句是《沁园春·长沙》中我最喜欢的,1925年,毛主席32周岁,他离开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头,感慨万千,抒写出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

毛主席在读了《共产党宣言》后,坚信马克思主义从未动摇。这是一种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刻把握的新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钥匙”,是自觉运用、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光辉典范。

在这次系统学习中,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沉下心来检视、剖析自身的差距,认真思考应该达到的目标,如何把党赋予的岗位职责担起来、履行好,主动反思在平时的工作中,思想上有哪些困惑、工作中有哪些难点,是主动落实的,还是被动应付的,在工作能力的提升上是日益见长的,还是固步自封的,自觉对照、纠正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

在看待工作时,我觉得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就好,做好服务管理处的工作就算履职尽责了,眼光和视角是狭隘的,尤其是上次青工委同志一起探讨2021年工作的时候,我的站位不够高,只是从本处室工作内容去思考问题,对我的触动很大,缺少从全局工作的角度,思考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深度,从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的思想意识,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上,更是差距非常大。

沉下心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去读懂伟大复兴背后的实践逻辑,帮助我提高了运用好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去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2019年4月30日)中指出,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越是要去中流击水,越是需要理论领航;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苏州,坚决贯彻执行新思想应该是走在前列的。只有依靠新思想这一指路明灯,坚定不移地用新思想锚定奋斗的方向,自觉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提高内在素质,锤炼真本事、用新思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冲在最前面”,用硬肩膀担起真担当,有大担当才能干大事业!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保持永远奋斗的朝气蓬勃,我们都将永远年轻!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