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张娟:坚持问题导向 健全完善机制 不断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活力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0/9/22 】【来源: 综合处 】【阅读次数: 8743 】【关闭窗口

近年来,苏州市以精心打造“苏州银发先锋”品牌为抓手,铆住重点、突破难点、培育亮点,创新载体,精准发力,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赋予新内涵、激发新活力、增强新动能。

一、以完善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为契机,切实找准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的切入点

始终把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实践平台、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开展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活动。今年4月,在全市部署开展以三个“必谈”、三个“再出发”、三个“再接力”为主要内容的荣退仪式活动。7月,举办首场“再出发·再接力”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新为新退休的市管干部颁发退休纪念铭牌,引导老同志开启乐龄生活再出发、争当“银发先锋”再出发、助力火红年代再出发,激励在职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再接力、传承优良作风再接力、传承时代精神再接力。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活动4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二是拓宽政治实践平台。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两中心三基地”,依托新改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融合打造老干部活动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正能量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基地。举办“铭记·奋进”主题活动,建设“学原文长廊”、“红色印记”馆“政治信仰空间”“银发先锋”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进一步拓展离退休干部政治实践平台。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全市“新时代新接力”基层党建工程。出台工委工作规则,完善协调议事会议制度,定期交流、互学互查、宏观指导。连续5年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执行力。

二、以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挖掘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的发力点

将组织引导老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思想教育与组织活动、作用发挥融合起来,着力打造理论武装、党性锤炼的有效平台。

一是坚持活动凝聚,唱响时代主旋律。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引导老同志在实践中学习新思想、激发新动力。我们紧贴时代脉搏确定主题,2018年确定“学讲话、忆初心、再出发”主题,2019年以“颂祖国、感党恩、当先锋”为主题,今年的“助力火红年代”主题,均围绕中心大局和老同志实际需求,精心选定3年来全市共开展2000余场有意义、有内涵、有温度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特别是疫情期间,首场“云”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吸引188万人观看,形成了千篇感言、万人热议、百万点赞的强大声势,点燃了全市广大老同志助力火红年代的激情。二是坚持线上线下,筑牢思想主阵地。运用“互联网+”模式,让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建立市县两级微信矩阵,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党建工作交流群等,搭建了学习互鉴、宣传展示的新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推送学习资料,开展“晚霞生辉”线上活动、“学习新思想”在线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云课堂”接受学习教育。三是坚持典型引路,传播最美正能量。评选“十佳离退休干部”,寻访 “与党同龄”老干部,开展 “十个最美”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吴江常青爱心帮困会党支部,“改革先锋”秦振华、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宣炳龙等典型,用自己的生动实践彰显了苏州老干部的先锋形象。

三、以着力破解“混编”难题为牵引,努力填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

按照“有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着力优化组织设置、夯实组织基础、健全组织体系,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双覆盖双增强”。

一是八种方式破解“混编”难题。截止去年底,我市有56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分布在594个混编支部中。为此,我们在张家港等地先行试点,积极破解难题。单独建,单位是党总支或党委建制的,离退休干部党员3人以上,单独设立支部。升格建,机构改革后,单位合并升格为党总支的,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大带小建,张家港市教师发展中心为党总支建制,教育技术装备室和少年宫为党支部建制,3个单位建1个支部,隶属教师发展中心党总支。联合建,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联合支部。扎口建,成立张家港市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下设3个支部,扎口管理市委政法委等10个机关单位的101名老党员。属地建,根据老同志意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到居住地所在街道(镇),成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区域建,姑苏区3区合并后,按原区域划分将203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编入9个支部。归并建,工业园区采用“大归口”的方式把70余名机关退休老党员编入5个支部。二是夯实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建立老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推动党组织覆盖向社区扩展;建立社区与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双向沟通的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兜底管理制度,组织设置由单位向社区延伸、活动由实体向网络延伸,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同时,工业园区成立7个乐龄(异地)党支部,使异地居住在苏的老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三是规范非建制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运行。明确离退休干部工委负责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换届等批复事项,先后在20多个老干部社团协会成立6个“银发支部”。出台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落实每个支部每年2万元活动经费和每月300元的书记补贴。充分整合学习活动阵地等各方资源,为“银发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和便利。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