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陶鸿心:积极探索新时代老干部作用发挥
【发布日期: 2020/9/8 】【来源: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8825 】【关闭窗口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的重要政治资源。在高标准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基础上,如何充分利用经验优势、政治优势、威望优势,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护航经济发展和促进先进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这既是党和国家对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政策之一,也是新时代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

一、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和效果

市属工业系统的离退休干部热心于国家和苏州的建设事业,利用一切适合于自己特点的方式,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保持同群众的联系。或者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或者继续利用自身特长发挥余热,或歌唱或写作有益于社会和青少年的作品。他们切切实实、点点滴滴地为社会和人民群众做好事。他们不但严以律己,而且抱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地教育和要求自己的子女和其他亲属。

1、突出政治建设抓党建。一是引导教育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二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专题辅导、学习培训、座谈讨论,使老同志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同时,以创元薪火、初心不改”“创元薪火、红色传承”“创元薪火、担当作为”“创元薪火、奉献服务四大篇章,树立中心特色党建品牌。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支部联合活动,鼓励支持离休干部就近参加临时党支部活动,采取上党课、读报告读原文、交流心得体会等多样化,创新学习形式,实施好微党课、微读本、微论坛、微心声、微阵地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四是经过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支部活动,25个党支部分别通过了市委老干部局六有一提升示范支部达标验收工作,使中心支部党建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2、突出奉献作为扬旗帜。开展帮困助学是服务中心多年来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共集资10多万元,资助20名学生,让其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再次来回报社会。同时,在脱贫攻坚路上也有老同志的默默奉献 ,广大老同志为苏州精准扶贫的贵州铜仁市贫困孩子建一个创元投资老干部爱心图书室和定向捐助50位贫困学生,纷纷慷慨解囊,共有517名老同志捐出52430元爱心款,满足铜仁贫困生对知识的渴望。同样,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也彰显了老同志的拳拳爱国情怀,共有187名老同志捐款283320元。离休干部肖庆礼带头响应,年初三就把500元捐款送到中心值班人员手中,成为中心捐款第一人,离休干部顾天鸣托人将省吃俭用攒下的10万元捐款交到工作人员手中,还有退休8支部60位老同志以集体名义向湖北灾区捐赠1.66万元爱心款……等等,有许许多多的老同志在战中绽放了别样风采,用实际行动展现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3、突出言传身教强引领。大多数老同志在力所能及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作用,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事迹,充分体现了践行社会美德,牢记党的宗旨,甘于奉献余热的精神。曾获中国好人的毛炳泉,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老党员,曾获得省级理论宣传先进个人称呼,他退伍不褪色,经常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社区与孩子们一同回忆抗美援朝战争的难忘经历,在社区党员座谈讲述七七事变过程,一讲就是10多年。获得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晚霞生辉·最美老干部称号的李芬英,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对党一片忠诚,经常自掏腰包看望有困难和生病住院的支部人员,每年春节前夕都要走访慰问抗癌明星平俊康、长期卧床的杨琴珍和孟翼以及看望资助骨折住院的孤寡老人陈慧君等老同志。同时,在支部活动和家庭中经常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故事言传身教影响身的边人,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4、突出专长优势显能力。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利用自身特长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作用,护航企业经济发展。工艺支部91岁的离休干部黄云鹏,为创元纪洁号活动,当场挥毫创作反腐倡廉字画作品参展,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样,还有许多有书画、摄影特长的老同志提供了精美作品参展,为反腐倡廉助威呐喊。黄老是一名高级工艺师,近年来还在为撰写苏州工艺发展史呕心沥血,准备自掏腰包编辑成书出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让苏州工艺艺术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同时,在中心党工委开展的征文活动中,有许许多多有写作特长的老同志踊跃提供作品,讲述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表现家国情怀,讴歌创新创造精神。广大老同志积极进取,在迎七一文艺汇演之际唱响颂祖国感党恩当先锋赞歌,用歌声表达爱党爱国的喜悦心情,用真情展示老同志的阳光心态。

二、老干部发挥作用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老干部积极参加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苏州经济健康和谐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老干部居住分散,组织开展活动不平衡;二是年龄偏大,随着双高期的到来,直接影响着老干部作用的正常发挥;三是关心和发挥老干部作用的社会氛围不浓,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四是一些老干部的文化知识和技能水平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对策和建议

1、对离退休干部队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内的离退休干部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基本信息,对有特长、有爱好等方面进行分类造册,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库,为发挥老干部作用打下基础。

2、结合市委市政府和老干部局发展目标,开展适合老干部潜能发挥的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开展奉献作为展示活动、银发生辉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我为苏州经济发展献一策”“新风新貌我参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发挥老干部优势和特长,积极引导老干部为苏州的旅游开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社区建设和关爱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3、加强阵地建设,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良好平台。一是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一规划,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良好平台;二是深化六有一提升工程建设,全面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在老干部比较集中的社区成立与老干部爱好特长相匹配的活动小组和协会,对社区活动室、讲台和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利用,给老干部就近发挥作用提供平台。

4、加强舆论引导,为老干部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地深入宣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现实意义,深入宣传各级各部门支持和发挥老干部作用的经验做法,让全社会真正了解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社会价值,宣传老干部不为名、不为利的优良传统,及时挖掘和报道老干部在发挥余热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通过典型发言、先进事迹展览,教育人、打动人、鼓舞人,努力在社会上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形成老有所为的社会共识。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陶鸿心)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