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太仓市委老干部局:着眼“四力齐发” 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组织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0/5/6 】【来源: 太仓市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8930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2016】3号)、苏组通《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意见》(【2019】37号)文件精神,我们结合开展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研,取得了一些经验,发现了一些问题,理清了一些思路。

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聚焦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向心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举办了6次专题辅导,切实引导老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抓在平常、融入经常,通过“一报一网一公众号”(常青藤月报、老干部家园网、常青藤微信公众号),向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赠送《离退休干部学习参考》《老干部学习之友》,为老干部免费订阅“四刊一报”(《银潮》《大江南北》《祝您健康》《铁军》《太仓日报》)、学习强国APP等,让老干部及时了解上级政策,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聚焦堡垒建设,不断提升战斗力。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按“镇(区)机关全面建、社区创新建、协会团队试点建”等三种形式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镇(区)机关全面建:各镇(区)15个、机关各部门32个;社区创新建:采取单建(12和片区联建(4)的形式,全市城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做到了全覆盖。协会团队试点建:在“常青藤”2个兴趣小组和市颐悦园建立了临时党组织。

(三)聚焦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影响力。打造“余晖红”党建品牌,注册登记“余晖红”志愿者150余人,围绕“五个助力”(助力新时代党的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社会治理、助力培育时代新人),开展“晖红携手 奉献新时代”主题活动。“余晖红”宣讲团先后深入基层一线宣讲160余次,“余晖红”艺术团演出27场次,“余晖红”志愿者志愿服务300余次;100余名老干部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300余名老党员以“余晖红”党群驿站为载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市涌现出“全国关工委先进个人”陆春林、“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志明等先进典型和“品良工作站”等特色品牌。

二、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存在的五个难点

(一)思想认识难统一。部分单位对抓离退休干部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开展、活动质量无明确要求。少数离退休干部党员归属感淡化,不少老干部担负了照顾下一代、打理家务的职责,参加离退休党组织活动的意愿不强,使得他们先锋意识淡化。

(二)工作机制难介定。成立党工委近2年,与老干部局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但工委议事规则、工委内设机构及职能、工委委员如何设立都没有开展,党工委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找不到着力点。

(三)支部发展难平衡。一些单位的活动场所难以满足老干部学习活动的需要,一些单位对“示范党支部”创建积极性不高,“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法单一,只会唱“独角戏”,思路不活、方法不多。

(四)活动形式难丰富。有的支部组织学理论、学政策形式化,不能入脑入心;有的支部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活动趋向娱乐化;有的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空洞化,很少引导党员汇报交流思想;有的支部对正能量活动被动应付,工作趋于平庸化。

(五)作用发挥难体现。引导老干部有效传递释放正能量,主要是老干部局一肩挑,声音势单力薄,推动力弱小,平台载体有限,不足以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缺乏大张其鼓抓正能量的氛围。

三、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思考

(一)强化“三个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合力。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市委要坚持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高度,把离退休干部党建放在全市党的建设大布局中谋划推进。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要认真履行宏观指导和微观服务职责,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各主管单位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下任务、提要求、定目标,并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协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具体责任人职责,从而构建起“委-离退休党工委-老干部原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四个层级工作运行机制从不同层面同向发力。二是落实督查考核机制。用好考核督导“指挥棒”,积极主动的与市委组织部、各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协调沟通,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做到年底考核和日常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完善各项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老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按每名老党员每年600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经费按每人每月300元列入财政预算。各单位要提供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和必要的学习资料,并明确科室和人员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通过持续不断投入,真正实现“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处议事”。

(二)突出“三个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展的内力。一是突出政治建设。运用好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上门送学、专题辅导四种方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老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政治建设更加务实有效。二是突出班子建设。结合机构调整,积极指导督促各支部调整设置、按期换届。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纳入主体班次,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每年进行一次普训,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站位、工作能力。三是突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党内关怀等基本制度,不断规范组织生活形式内容。鼓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党组织活动,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四微”(微党课、微典型、微服务、微建议)等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活力。

(三)聚焦“三个统一”,加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展的推力。一是统一建设标准。制定出台太仓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内容做出明确规定。印发《离退休干部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实施细则》,从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制度、有制度保障和附加分等7个方面,设定44项达标创优标准,使规范化建设做到建有标尺、抓有方向。编印《“余晖红”党建工作指导手册》,让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知道到底做什么、怎么做、哪些不能做,确保一册在手,老干部党建工作不愁。二是统一活动时间和内容。借鉴在职党员“5+X”统一活动日模式,将每月10日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统一活动日。通过书记上党课、座谈交流、观看电教片、观摩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党组织生活。三是统一配备书记助理员。从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原单位中,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熟悉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在职党员,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党建助理员,协助老干部党组织开展党员联系、传达政策、解决困难、关怀服务等工作,及时向老党员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将老党员的心声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递”。

(四)注重“三个引领”,持续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展的活力。一是注重品牌引领。要树立品牌理念,增强品牌意识,按照“体系建立、巩固深化、长效提升”的思路扎实开展“余晖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让全市基层离退休党组织焕发新活力,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为加快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贡献力量。二是注重示范引领。2018年,与市委组织部一起下发了《关于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围绕“五个示范”(在班子建设上作示范、在教育管理上作示范、在组织运行上作示范、在活动开展上作示范、在发挥作用上作示范)开展创建,对4个“示范党支部”进行了命名和授牌。接下来,要不断总结提炼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适时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工作专题部署会,以经验分享、推介宣传等形式,进一步营造“示范性”党组织创建氛围,让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发光发亮”。三是注重典型引领。按照“可看、可学、可推广”的要求,注重挖掘在“五个助力”中涌现出的老干部党员典型、特色支部建设典型。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榜样的“星星之火”,成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老党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燎原之势。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