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徐建国:七律·听评弹 ——读《姑苏叙事》殷德泉《那时候听书》体会
【发布日期: 2019/9/19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2836 】【关闭窗口

听书乐趣慢生活,
评弹知识满簸箩。
难忘捧场稀记忆,
终身之爱雅夯砣。

茶楼戤壁平江路,
幽静诸多欲醉脖。
板戏文革馋乱解,
惜乎魅力借规模。


       听书(苏州人听评弹,俗称听书),是我的终身之爱,带给我乐趣、带给我知识,带给我惊喜。听书,留给我诸多难忘的记忆……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未的苏州就是人们现在看到的平江路一带的模样,小桥流水,小街小巷,很幽静,慢条斯理,现代人称之为“慢生活”。下班回家的父亲想要放松放松的话,就是晚饭后带着我去临顿路上茶楼书场听书。那个时候临顿路上有很多的茶馆兼书场,如醋坊桥附近的金谷书场、紧挨着苹花桥的九如书场、东花桥巷口的仝羽春书场、临顿桥旁边的新德源和富春楼书场等,而四海楼是其中较有影响的一家。我们经常去那一家就是曹胡徐巷口的四海楼书场,我对这家并没有楼房而被称为“四海楼”的书场印象特别深刻。
       每次去四海楼听书,上座率基本在八九成,碰上有名的先生还要加座,场子满得服务员冲水行走时要连连打招呼。如逢节日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不要说老虎灶旁边站满人,就连窗外的人也伸长了头颈朝里看,这就叫做听戤壁书吧。说书先生说到这个辰光情绪高涨,格外卖力,席下听众的反应也特别热烈。我对于评弹天生有一种缘分,从小喜爱演员的弹与唱,幽默的语言与噱头,生动的人物与角色,更被那诱人的关子深深吸引。正当听得欲罢不能时,只听说书先生突然提高嗓门,加快语速“欲知怎样,明日请早!”我就这样被悬念与魅力牵引着,盼着明天早早到来。粗略还记得,我在这家书场欣赏到的有:弟兄双档的庞学庭、庞学卿;父子双档的李仲康、李子红;女双档的周燕雯、程美珍。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位演员要让人背上去说书,他脚不能行走,是残疾人,不过上半身很活络,他说的《西厢》,说唱相当好。我后来才知道他就是赫赫有名的钱雁秋先生,有人评价他可以与杨振雄媲美。也许我所积累的评弹知识,最早就是在这里开始的。
        “文革”期间除样板戏外,几乎看不到其它文艺节目,人们的生活贫乏无味。常言道,抽烟者有烟瘾。喝酒者无酒会干煞,同样,书迷也会上瘾有“书瘾”,总盼望着何时能解解馋。
       想想从前,看看现在,如今听书条件好了,交通便了,环境美了,硬件赞了,艺术家多了。惜乎魅力少了,听众少了,值得深思。我认为:文化的多元性,决定着文化事业的传播,不但要引入市场经济体制,还要有强有力的保护传承举措,缺一不可。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