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许云珍:于细微处看变化
【发布日期: 2019/9/4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2876 】【关闭窗口

       一年前,在区委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上,我第一次听到区里正在大力推进“两扫”专项工作,觉得很新奇。区里工作千头万绪,怎么就用“两扫”来概括呢?仔细琢磨又觉得很形象、很贴切:作为基层党委政府就是要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让已有的项目建设到位、让区域环境整洁有序又充满生机活力。
       不久,我们就感受到“两扫”工作的威力了。小区里垃圾清理的次数多了,很少见到垃圾桶旁一片狼藉的现象了。公交站台的小广告没有了,候车亭旁工作人员正拿着水枪清洗垃圾桶,三下五除二,垃圾桶就恢复了灰白相间的原来颜色,但流到地上的水并不多。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高压水枪用水少,清洗快,令围观的老头老太啧啧称奇。
       东大街两侧的道板用水冲洗过后,整条街道充满了温婉、恬静的气息。蔬菜小超市门口城管人员不厌其烦地制止占道经营行为。新市路上,小商铺门前的拖把、板凳等杂物少了。南门市场周边的环境也悄然发生变化:路边摊少了,商铺门前的地面硬化了,商贩随意倒茶渣、剩饭剩菜的现象少了。虽还不尽如人意,但变化是明显的。要知道,多年来这里一直是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和硬骨头啊。
       临顿路、园林路周围的黑导游、“一日游”取缔了,这可是多个部门联合整治的成果,外地游客对苏州的第一印象好多了。西大街沿河餐饮店油迹斑斑的排污管拆除了,古胥门城墙边又见小桥流水、人家枕河的景象。城湾路杨枝塘路口的煎饼摊换新装配了:白色的早点车可放炉灶、面团和蔬菜,又遮风挡雨,方便清洁。年轻的摊主围着围裙,带着口罩,忙着招揽生意。——真心为政府的人性化管理点赞。
       其实,城市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在这个城市讨生活的普通人感到温暖,明事理,守规矩,为城市管理提供正向支持。可喜的是,我们政府正在这样做了。
       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里河菜场对面的一排违章建筑拆除了,小区围墙露出了原来的秀色。现场工作人员一家家地宣传教育:不可破墙开店,不可违章用火用电,不可占道经营。许多人赞许,也有人质疑“能坚持吗,能保持吗?”
       事实证明,这次不一样。今年以来全区按照“向小巷深处进军、向卫生死角宣战”的要求,排查商市隐患。四类行业综合整治,样板区域“明厨亮灶”,环境提升“百日行动”等等,各个部门协同作战,重点工作一项接着一项,“两扫”专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充分展现全区整洁有序的环境面貌、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和创新求变的发展面貌。
       最近,我经过三元二村,那里的变化真让人眼前一亮。道路平整了,车位多了,一楼的小院变美了。合理的规划,精心的施工,规范的管理,让城西这个又大又老的居民小区焕然一新。小商铺又开业了,店主高兴地告诉大家“整治通过了,有执照了,可以放心做生意了”。居民们则乐享整治带来的红利,悠闲地过着老苏州人特有的市井生活。
       周围居民一面议论着彩香市场搬迁的“大事”,一面盼望着自己居住的小区也像三元二村一样旧貌换新颜,市民们的诉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层面已有了回应。
       在最近的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上,区委黄书记传达了市委专题研究姑苏区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介绍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通过会议,我们了解到,今后的环境整治将从优化城市品质、高质量做亮做实历史文化名城之“核”的高度,在功能规划、产业导向、设施建设,人员素质提高等方面理清责任、健全制度、攻坚克难。一句话,打的是组合拳,要的是长治久安综合效益。
       对此,我们倍感亲切,又深感实际工作的不易,同时也会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视角观察变化,思考问题,期待更好。
       真心祝愿姑苏区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