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徐建国:七律·政绩作为 ——读《习近平用典》第1集体会(二)
【发布日期: 2019/9/4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2844 】【关闭窗口


民心政绩共依存,
管子牧民典故云。
裕禄精神常警醒,
近平词咏憾乾坤。

哲欣短论聚风采,
关切回答百艳春。
命运前途国首要,
三观境界建功勋。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有一处用典,他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两句话出自《管子·牧民》,《管子》是先秦时期管子的有关言论跟文章的一个总集,《四顺》是其中的一章,在这一章中间讲到了上述用典。关键讲政权的兴废,最终的决定因素都是民心。《管子》讲的这个道理,在中国古代很多文人都懂,特别是一些基层管员,都懂得这个道理。古代的官员可以做到的,那么今天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做到。他要求,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为什么要为民?因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焦裕禄的事迹最感人、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焦裕禄的事迹,可以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执政为民、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时候,多次提到焦裕禄。1990年,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写了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词: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期间,就以“哲欣”笔名,发表了232篇短论短评,回答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他还说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就是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绩观、人民观、价值观。要把个人的前往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担当起我们强国一代应该肩负的责任。他强调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当前,如何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绩观、人民观、价值观对照自己,我感到: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确保思想认识不掉队;二是要关注时事政治,做到言行举指守纪律;三是要积极参加活动,力争发挥余热有作为。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