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郑跃奇: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9/1/24 】【来源: 管理员 】【阅读次数: 9045 】【关闭窗口

同志们:

这次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18年老干部工作,研究部署今年老干部工作。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1月16日,中组部召开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专门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离退休干部的亲切关怀。1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汇报,省委娄勤俭书记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我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同志专门出席这次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老干部工作,对做好新时代我省老干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省局局长会议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认真总结2018年我省老干部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组部老干部局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我省老干部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去年底,中组部老干部局许宏彬局长专门听取我省工作汇报,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江苏老干部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制度和政策的谋划、落实等方面,在全国来说是一流的”。在刚刚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我省介绍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高质量推进老干部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这是我省连续两年在全国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大老同志“两个维护”更加坚定。部署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紧跟新时代步伐”主题学习活动,各地各单位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608期、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1076场,引导老同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厅局级离退休干部专题读书班、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6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4场,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省级机构改革等情况,深入解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遴选第三批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兼职导师,充分发挥103个基地和144名兼职导师作用,全年组织现场教学2300多场,受教育党员14.2万人次。制定出台了加强退(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规定,对讲座、论坛、出版等方面作出规定,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谈心谈话、新退休党员交接等制度,教育引导老同志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全面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去年初,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离退休干部工委机构设置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着眼发挥工委作用,制定出台了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规则,明确了工委职能定位和主要职责,厘清了与其他党工委之间的关系。市县两级也结合实际,建立完善运行机制,省市县联动衔接的党建工作指导体系初步形成。聚焦支部建设,部署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六有一提升”工程。这项工程被省委列为全省党建创新重点项目。各地各单位通过单建支部、与在职党员合建支部、依托社区、社团和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成立临时支部等形式,力争使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探索选配在职党员担任支部联络员或兼任支部委员协助开展工作。对全省6717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按每月不少于300元标准发放工作补贴。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社区延伸,全省有1892个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80个,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员6万多名。

——大力推进“三有一落实”工作,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更加精准。把离休干部作为服务重点,针对他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看病就医困难多的实际,大力推进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努力让每名离休干部都享有就医绿色通道、享有家庭签约医生、享有医疗特困帮扶机制,落实好提高享受医疗待遇政策。会同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的通知》,与省卫健委联合召开推进会,明确政策措施和任务要求。7月、12月分别在无锡、南京召开现场推进会,实地观摩无锡第二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一站式”服务的经验做法。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三有一落实”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618所三甲医院和离休干部定点医院开设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6020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离休干部,为9500多名老同志发放医疗帮扶资金4200多万元。去年12月,省级机关全部672名解放战争时期县处级以下离休干部完成医疗证换证,从今年1月起享受干部病房住院待遇;省级机关离休干部公费医疗目录已经与医保目录合并,扩大了用药目录、医用材料目录和诊疗项目范围,从源头上减轻了老同志的医疗费负担。这项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致认同,为广大离休干部排了忧解了难,使他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中组部老干部局对这项工作充分肯定,认为抓住了最要害的、离休干部最需要的看病就医问题,为离休老同志办了一件大事。

——广泛开展“奉献新时代,共建新江苏”主题实践活动,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更加聚焦。着重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活动,全省召开座谈会、研讨会1900多场,广泛听取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年龄跨度老同志的心声感受,全省5万多名老同志参加。组织省级老领导参观首届进口博览会和扬州、淮安等地工农业生产建设项目,老同志们纷纷为国家的发展变化和我省高质量发展成就点赞喝彩。成功举办“改革伴我行•放歌新时代”全省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400多名老同志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节目,热情讴歌改革发展新成就,省委原书记陈焕友等一批省级老领导和在宁单位1000多名老同志观看了演出。紧扣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老党员老专家开展援陕、援疆和参与苏北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连续第2年组织退休医疗专家赴陕西商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先后为镇安、柞水两县群众义诊875人,查房会诊396人,师徒结对24人,示教带教45人;连续第4年组织退休专家赴新疆克州和我省苏北地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为助力边疆和西部地区发展、推进苏北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省组织银发医疗人才开展组团式帮扶的做法,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积极推进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更加优化。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我们的积极推动下,去年5月,省档案馆改建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方案正式启动。我们高起点谋划,有力有序推进,成立了迁址改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挂帅,分3个调研组赴9省区进行调研,从服务对象定位、活动项目设置、场地功能布局、设施建设标准等方面研究提出功能需求建议方案,专门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协助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并报省委省政府通过,目前已申请立项。改建后的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面积3.8万平方米,能够满足日均3500人学习活动需求。

——深入践行新时代江苏老干部工作核心价值理念,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成效更加凸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深入践行以“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江苏老干部工作核心价值理念,大家的政治热情和工作激情得到了有效激发。着力提升综合素质,通过邀请专家作辅导、领导带头讲党课、开设工作讲坛、建立设区市局长座谈会制度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和工作交流,全省共举办工作人员培训班260多期,培训7500多人次,老干部工作者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紧紧抓住机构改革重新“三定”机遇,着力优化省委老干部局职能配置,强化业务处室设置,合并减少综合处室,为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职能提供了组织保证。强化实践锻炼和岗位练兵,老干部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力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组织部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广大老同志支持理解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老干部工作还有不少需要改进、深化、提升的地方。比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精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统筹性需要进一步增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的方法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创新,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始终满怀深厚感情,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就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能职责、价值理念、检验标准、组织领导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理论,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刚才,郭文奇部长在讲话中,从始终牢记老干部历史功绩、大力弘扬老干部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满腔热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对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根本保证,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求实效。

一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成果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首要的是深刻阐明了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可以说,任何一项老干部工作,说到底都是政治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因此,我们在谋划工作思路、安排工作任务、确定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上,要始终对标总书记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老干部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前发展。要切实担负“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的政治责任,始终牢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认真学习、大力弘扬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以感恩之心服务老同志;要认真落实“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要求,把老同志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落到实处,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要牢牢把握“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政治标准,高质量做好老干部工作,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对老同志的深切关爱传递到老同志的心坎里,提高他们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激发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政治热情,为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

二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成果体现在强化使命担当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老干部工作的职能职责和主要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自身建设等老干部工作主要职能,全面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聚焦研究解决老同志最紧迫、最直接、最关切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管理的质量;要聚焦中心大局,切实增强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的效果,不断彰显老干部工作的价值;要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要紧紧围绕省委“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深入研究和系统谋划,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升级,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

三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成果体现在搞好服务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最终要体现到服务老同志上,真正做到对老同志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一是要“做得深”。要始终带着深厚感情,发自内心地尊敬老同志,全心全意地服务老同志,把老同志当亲人、当家人、当父母,敬爱致恭、用情用心;要经常深入老同志,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尊重和关心。二是要“做得实”。要以务实扎实的作风,做实打实的事情,想方设法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对于中央、省委和有关部门已经明确的政策待遇,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老同志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兑现,不能失信于老同志。三是要“做得细”。老干部工作无小事。老同志反映的问题再细小琐碎,也应按大事来对待,不能大而化之。要在老干部工作中想得更细一些,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落实,做好一件件具体的服务,真正做到“细致入微”、“无微不至”。四是要“做得快”。现在,许多老同志特别是离休老同志大都年近百岁,服务照顾好他们,一定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有“起而行之,马上就办”的态度和作风,否则就可能会给这些老同志带来终生遗憾。五是要“做得优”。要自觉把工作标准从“做没做”“有没有”,提升为“好不好”“优不优”,既要注重“做”,更要注重“做好”,以服务的高质量赢得老同志的满意。

三、扎实做好2019年老干部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用心用情,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注重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突出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着力推进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我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贡献。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特色。从本质上讲,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我们要深化对老干部工作性质和特点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定位和职责,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大局。

一要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要求。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安排,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把老同志纳入到组织体系中来,引导他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现场教学基地为主阵地,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信息化平台推送等形式,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老同志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要格外重视落实好老同志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加重要会议、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各项政治待遇,把党的声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传达到老同志,引导老同志与中央和省委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开展警示教育,也要以适当形式向老同志通报,让他们也能及时了解情况、接受教育。继续办好全省厅局级离退休干部读书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班。

二要重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大力实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工程,力求为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建有党的组织,让每个党组织都有领导班子、有工作制度、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保障,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实施这项工程,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了“六个有”,就实现了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基本要求;做到了“六个有”,就能够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双覆盖双增强”,即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从而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要认真落实《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苏党建办〔2018〕1号),有序推进“六有一提升”各项任务落实。上半年,按照新颁布的党支部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全省“六有一提升”考核验收标准,开展一次检查考核,验收一批“六有一提升”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每年重点打造和选树一批省级示范党支部。

三要积极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老同志绝大部分生活在社区,他们与社区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在社区发挥作用最为可能,也最为方便。要认真落实《关于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苏组通﹝2018﹞62号),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主动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对接,推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动员和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采取单建支部、与社区其他党员合建支部等方式,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编入社区党组织,纳入社区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范围。要发挥好社区党组织和原单位党组织“两个作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形成“1+1>2”的倍增效应。开展全省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果展示活动,总结推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成功案例,培育一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品牌。

(二)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注意保护和引导好广大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以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政治热情,坚持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支持和鼓励他们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做到中央省委有要求、我们有行动、老干部有响应。

一要认真谋划和实施“银发生辉”工程。研究谋划“银发生辉”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行动方案,以“银发生辉”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老同志发挥作用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围绕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全省一盘棋,统一活动主题、统一活动标识、统一队伍建设,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着力形成江苏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品牌效应。各地各单位要围绕这一工程,加强组织引导,结合本地本单位特点,从老同志实际出发,搭建平台载体,找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对老同志发挥作用,要充分考虑他们的身体条件、个人意愿、家庭情况等因素,不提硬性要求,让他们做愿意做的事、力所能及的事。要探索建立银发人才信息库、工作站等方式,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帮助和服务。继续组织开展老党员老专家援陕、援疆、服务苏北志愿服务行动。

二要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以“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为重点,广泛开展符合老同志特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通过访谈座谈、征文抒怀、书画摄影、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新中国发展变化,畅谈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老同志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正能量。以“红色记忆”为主题,开展离休干部访谈活动,请他们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通过出版访谈录、制作音视频资料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三要认真做好全国、全省老干部“双先”评选表彰工作。今年中组部将召开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我省也将同期开展全省老干部“双先”评选表彰活动。根据中组部的评选要求,研究制定我省具体办法,明确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真正选出“具有时代特色、江苏特色、老干部特色”的先进典型。各地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认真细致做好推荐、总结、宣传等工作,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努力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让老同志安享晚年,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切实增强精准服务意识,针对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的不同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分层分类做好服务工作,为他们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要更加突出对“双高期”离休干部的服务,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护理、紧急救助、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一要深化“三有一落实”工程。今年“三有一落实”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要抓得更紧更实,着力在巩固成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从“有没有”到“实不实”、“好不好”的发展。要普遍开展“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三有一落实”真正惠及每一名离休干部。要通过印发就医指南、服务手册等,让每一名离休干部知晓服务事项、服务流程。要继续加强示范引领,着重在县区层面发现和推广一批典型,为各地推进工作提供样板。要进一步优化细化“三有一落实”措施,开展就医绿色通道规范化建设调研,研究三甲医院和定点医院绿色通道规范标准;推广“一站式”服务、“一键通”等信息化平台,为离休干部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绿色通道服务;采取“个人定制”、优化服务包内容等方式,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符合每位离休干部的不同需求;通过扩大离休干部用药目录、医用材料目录、诊疗项目范围以及加大重点对象帮扶力度、财政兜底等方式,多渠道解决老同志自付医疗费负担重的问题;在日常保健、住院、检查治疗、用药及诊疗范围等方面,全面落实离休干部提高享受医疗待遇政策。要采取自查互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对“三有一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要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目前,我省退休干部已超过74万,他们与离休干部一样,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认真研究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明确老干部工作部门承担退休干部管理的职能职责,厘清退休干部与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区别、与其他涉老部门的职责边界。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充分借鉴离休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以及作用发挥、困难帮扶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

三要重视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老干部工作经过40年的发展,待遇保障的政策已基本成熟,我省老同志的生活总体上基本无忧,但也有一些老同志由于身患重病、失能、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原因,造成生活有特殊困难,需要我们给予更多关心照顾。要进一步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加大对这部分老同志的帮扶力度,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结合实际研究关心照顾老同志的政策措施。重视关心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思想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我省易地安置在外省的离休干部普遍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要妥善做好机构改革中离退休干部归属交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去年中组部印发的相关通知精神,确保离退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要重视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研究解决一些老同志反映突出的问题,保障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四要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要立足现实条件,用足用好政策,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拓展学习活动空间,改善学习活动条件,着力破解一些老干部活动中心场地拥挤、设施老化以及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等问题,不断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推进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迁址改建工作,加强跟踪把关,确保建设标准和质量。要充分利用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组织老同志开展富有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的学习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各项学习活动之中。

(四)认真落实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今年中组部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为重点,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坚决贯彻。

一要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我们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推动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实现“面对面”与“键对键”、“线上”交流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总体上讲,我省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还不高,从今年起,要下大力气解决好这个问题。省委老干部局将拿出专门资金,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按照“统一谋划设计、省市县三级共享”的原则,开发全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同时对接政府信息化平台和社会化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服务、管理、学习、活动等功能,促进服务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并通过专题培训、上门辅导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广大老同志学好用好信息化终端,让他们享受方便、快捷、贴心的网络服务。各地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自觉践行精准化的工作理念。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重要要求,把精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全省开展“精准服务年”活动,推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把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管理、发挥作用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到精准谋划思路、精准制定政策、精准推进工作,提升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要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经过多年实践,老干部工作已经初步形成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建立了相应的体制机制,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更加注重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对老干部工作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制度安排,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把加强制度建设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各地各单位要按照高质量标准,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针对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四项主要职能,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工作上水平、上档次。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证。中组部领导明确提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适应新时代、担负光荣使命,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老同志为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争当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继续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轮训班,将所有设区市、县(区、市)老干部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和省直单位老干部处长轮训一遍。要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老干部作风做老干部工作,做到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立足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人口老龄化对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等,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探索,进一步提升研究工作、谋划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创新思维,更大力度解放思想,不为传统所限、不为经验所缚,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老干部工作当作事业来做,用事业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及时表彰奖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形成鲜明导向。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让大家安心工作、静心工作、舒心工作。

特别要强调的是,这次机构改革后,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老干部局。我们要自觉加强工作汇报,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干部人事、大额资金安排等方面,要加强沟通、请示和汇报,自觉接受管理和领导。同时,各地要抓住这次机构改革重新“三定”的契机,聚焦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职能使命,从有利于履行老干部局和离退休干部工委职责、有利于推进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落实、有利于提升工作整体效能出发,着力优化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设置,努力使“上层建筑”更好地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服务。尤其是要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工委运行机制,为老干部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我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提前拜个年,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