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徐建国:月球车 ——读嫦娥四号探月报道体会
【发布日期: 2019/1/11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2589 】【关闭窗口

九天揽月球车幡,
五洋捉鳖蛟龙餐。
嫦娥四号软着陆,
寒宫背面新客盘。

艾特鹊桥通讯伴,
苍穹不断中国颜。
吴刚捧出桂花酒,
玉兔呈上蛤蟆丸。

       1月3日,央视《新闻30分》消息,经过近27天的太空飞行,嫦娥四号于1月3日上午10时26分终于平稳降落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预定目标,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软着陆在月球背面。随后,嫦娥四号着陆器将释放月球车,在月球表面展开巡视活动。
       此次嫦娥四号登月工程的实质进展阶段,要从2018年5月21日算起,因为在这一天,中继星“鹊桥”发射升空,正是它在月球背面搭起了通往地球的桥梁。由于月球背面永远背对地球,从地面发出的电磁信号无法直接达到月球背面,因此需要通信卫星中继接力,而“鹊桥”号担负的正是这个重任。鹊桥中继卫星在此次登月活动中至关重要,而自2018年12月8日凌晨2时23分成功发射之后,嫦娥四号经历了27天漫长的地月转移段太空飞行。
       这是嫦娥四号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此次嫦娥四号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意义很大,其搭载的一个容器。这是一个由特殊铝合金材料制成的圆柱形“罐子”,里面有马铃薯种子、拟南芥种子、果蝇、土壤、水和空气,科学家将在这个小空间里创造动植物生长环境,实现生态循环,说白了就是创造生命。其最终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传说,美丽的嫦娥是射下九个太阳的英雄羿的妻子,偷吃了长生不老丹飞进了月宫。她住进了广寒宫里,只有捣药的玉兔和砍伐桂树的吴刚陪伴她。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寂寞的嫦娥会步出广寒宫,遥望人间。抬头仰望明月,可见当中有些黑影,在我国便传说这就是吴刚在伐桂,并酿天下第一美酒——桂花酒。吴刚本为樵夫,醉心于仙道,但始终不肯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宫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树。玉兔捣药,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药丸可以长生成仙。
       中国的航空技术在建国之初一直都被许多西方国家所打压,甚至技术封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的站在了世界之巅,让各国所瞩目,中国自身的强大和中国精神的可贵,在这条航空路上,更是不断带给世界惊喜,让国际社会所称赞。同时,说明中国的发展是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不能够进行阻止的!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