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张娟:在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 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9/1/3 】【来源: 管理员 】【阅读次数: 7386 】【关闭窗口

同志们:

时光荏苒,岁律更新。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把大家召集过来,召开全市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既说明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又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苏州各地积极推进离休干部“三有一落实”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刚才,离休干部代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姑苏区卫计局、润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作了发言。建清副局长结合省里要求进行了专题部署,卜秋副主任对卫计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三有一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做好“三有一落实”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特色,强调“在安排老干部工作中,气魄要大一些,该花的钱必须花,该花费的人力、物力必须花费。舍不得花钱,许多实际问题解决不了”。中组部陈希部长也多次强调,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离休干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功勋卓越,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对老同志尊重、关心、照顾是党的一项原则政策,永远不能变。把离休干部安排照顾好,使他们健康长寿、安度晚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坚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任,努力把老干部工作做出温度、做出色彩。 

2.做好“三有一落实”工作是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要的必然要求。去年,省委组织部等五个部门为解决离休干部医疗服务现实需要,把“三有一落实”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3号文件、省委36号文件的具体举措,作了专门部署。7月至12月,省里每月通报工作进度,两次进行调研督查、三次召开工作推进会,重视程度之高、工作要求之严、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截止2017年底,我市有离休干部2703人,平均年龄88.2岁。离休干部长期奋斗在各条战线,革命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从岗位上退下来后,首要任务是保持健康、安度晚年。他们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身体每况愈下,有的常年住院治疗,有的长期卧床不起;独居、空巢增多,需要关心照顾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我们要立足他们的实际需求,珍惜为他们服务的机会,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的工作要求,用心用情做好“三有一落实”工作,为他们安享晚年创造更好条件。

3.做好“三有一落实”工作是推动新时代苏州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周乃翔书记强调,要把握大势、奋发有为、凝心聚力,不折不扣抓好总书记嘱咐的事,切实扛起苏州的历史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苏州老干部工作同样也要走在最前列。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多样化、复杂化的需要,既给我们工作增加了压力、带来了挑战,也是我们工作创新动力所在、发展空间所在。我们必须树立精准理念,用好这把“金钥匙”, 用心用情、尽职尽责、精细精准、依规依据,把工作做得更精细、更具体、更深入。要在绿色通道真有真通畅上下功夫、在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上下功夫、在完善医疗特困帮扶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形成组织领导有力度、协同推进有力度、服务保障有力度的工作格局,真正把精细、温馨的服务送到离休干部的心坎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二、突出问题导向,趋势破解“三有一落实”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焦点问题

长期以来,在卫计、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离休干部医疗待遇落实和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2018年, 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试点、离休干部就医“四优先”深化、离休干部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项目三项工作,受到了老同志的欢迎。但对照省里要求和老同志期盼,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是存在认识未厘清、难点未突破、推进较缓慢、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必须花更大力气加以解决。

一要全面推进离休干部签约家庭医生全覆盖。省里明确要求,2019年6月底前,离休干部自愿签约家庭医生要实现全覆盖。苏州的目标是3月底前离休干部自愿签约实现全覆盖。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紧密协作,抓紧落实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完成签约等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离休干部知晓率100%,自愿签约全覆盖。签约不能流于形式,一签了之。要组建优秀医生团队、提供优质服务项目、实施优质精准服务,确保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高标准落实,把这件实事做实做好。

二要全面实现离休干部绿色就医通道真通畅。绿色就医通道在我市已开通20多年,较好地缓解了离休干部看病就医难的问题。但在去年实地暗访时,我们也发现,有的地方窗口设置不明显、标识不清楚、导服不固定。经过督查整改,市级9家定点医院真正打通了绿色通道。各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卫计部门、相关医院要紧密配合、密切联动、加速落实。围绕“有没有”“实不实”“好不好”,制定刚性标准,提档精准服务,确保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真有真通畅。

三要全面解决离休干部目录外医疗费报销不平衡难题。目前,苏州市本级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产生的自付自费药费,凭主治医生签字确认的医嘱,在市医保统筹经费中列支,实现了应报尽报。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工业园区、高新区已参照执行。昆山市100%报销、吴江区90%报销、常熟市80%报销。张家港市、太仓市则采用年终慰问、补助的办法予以解决。全市报销比例有高有低、保障水平参差不齐,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各地人社部门要加紧研究本地切实可行的政策制度,简化报销流程,逐步缩小地区差异,尽早实现离休干部自付自费药费的应报尽报。要学习先行地区经验,在离休干部医疗待遇政策落实上谋新招出实招,让他们优先共享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三、坚持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三有一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老干部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切实增强推动“三有一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三有一落实”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地要积极争取主要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积极探索本土化的实施方案,绘好“路线图”、制定“时间表”、确定“任务书”,积极争取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及时会商解决具体问题。

要落实工作责任。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主动担负起牵头抓总、督导推进的工作职责,积极争取财政、人社、卫计等部门支持,落实好经费保障、报销办法和绿色通道,通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要强化工作指导。各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本部门“三有一落实”工作的实施计划、推进方案、考评细则,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细化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确保工作指导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既提高离休干部的知晓率、签约率,更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升服务保障的满意度。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同志们,推进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是一个系统工程,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推进“三有一落实”真有真落实,为离休干部安度晚年提供更好条件,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再作贡献。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