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徐建国:我身边的女作家 ——读潘敏著《往昔的花影》一书体会
【发布日期: 2019/1/2 】【来源: 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2933 】【关闭窗口

       2012年5月10日,我获得了一本由散文作家潘敏签名赠送、作家车前子作序的《往昔的花影》。在那之后,我用了近一年时间把它断断续续的读完。日前,我用3天时间通读了第二遍。
      《往昔的花影》片断一:什么时候?祖母又要开始摆弄那只青色的陶质大缸了。在春天的某一天,还是在夏天的某一天,我的记忆有些模糊,只记得是在阳光很好的日子里,祖母开始做酱饼。在一只木盆里,祖母放进黄豆、面粉、麸皮,水,有时候也放蚕豆,接着就开始专心而用力的揉啊揉,最后揉成一块一块像砖一样的饼,然后放进一只大匾,搁到一个角落,之后便像忘了似的不去管它。一日日过去,匾里的酱饼开始现出一点一点白绒绒的霉头,空气里也弥漫起酸腐的气味。那一阵,祖母会时不时走到匾的旁边看看,用指头拨拨弄弄。等白色的霉头像花一样越长越大,酸腐的气味越来越浓,祖母像是赴了一个约定一样,去找出年年要露一次脸的粗陶敞口青缸,用井水冲洗干净后,搁到半人高的石板上,然后放进酱饼(《爱笑的祖母》)。
       不仅绘声绘色,还绘出光影与光阴。这段文字之中,就有晃动的光影与流动的光阴,她总是安静,……。
       《往昔的花影》片断二:明明想说的是这一个意思,说出来的竟是浑身不搭界的那一个意思,想想不对就把话缩回来,那说出的半句话就凭空吊在了半空中,让人琢磨来琢磨去还是不明白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半句话可以想象成意味深长,也可以看作莫明其妙,你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半园之美》)。
       “半句话就凭空吊在了半空中”,这就是散文的状态啊。一些人写了一辈子也不明白,所以只能“你爱怎么想就怎么想 吧”。
       《往昔的花影》片断三:懂事起,从祖母卧室的墙上,我认识了祖父。照片上,我的祖父围着格子围巾,年轻,儒雅,神采飞扬。那时,他是个多么好看的人。
       《往昔的花影》片断四:不知道这一个冬天吃了多少砂锅赤豆汤,只记得,春天到来的时候,我的脸上慢慢地有了浅浅的粉红。赤豆如此红,红成了我记忆中的一点朱砂。
       《往昔的花影》,收集了潘敏创作的79篇散文。《山塘吃酒,虎丘看花》、《番茄》、《那些鸟声》等,多数以回忆的形式,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写得引人入胜,生动丰富,自然连贯。每一篇都能够以轻松愉快的语气,向我们娓娓道来,令人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绘声绘色绘光阴,
作品作家作序吟。
浩清社事花影沁,
散文解渴感激您。

安静车前子多晋,
平易近人吾身淋。
期盼雅著再教诲,
恭祝晚晴常推新。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