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一场特别的追思会
【发布日期: 2018/12/1 】【来源: 市教育局 】【阅读次数: 761 】【关闭窗口
        近日,在苏州图书馆“天香小筑”的西厢楼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追思会。没有令人悲痛的遗体告别,没有吊唁的场景布置,60余位亲友聚集在这里,以特殊的方式祭奠苏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离休干部吉利。一个月前,吉老平静地走完了平凡又精彩一生,享年89周岁。遵循她的遗愿,子女们将她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给了苏州市红十字会。
        这个中西合璧的花园别墅,是老人家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是她和老伴相识相爱的地方。
        追思会由她的小儿子邱晓翔主持。他用几十幅照片和资料做成的PPT,介绍了老人家为党为人民工 作一生的历程。在学校校长介绍生平后,她的老伴—老干部邱协耕首先发言,他回顾了彼此共同生活近65年的经历和往事:一起工作一年多,相识70年,相濡以沫一辈子。离休后,两人一起参加冬泳,一起骑车锻炼身体,一起外出游览,一起签下捐献遗体的手续。“她是我政治生涯中的好同志,家庭生活中的贤内助,在老年体育战线上发挥余热时的重要帮手,参加体育活动、到国内外旅游时的亲密伴侣。” 这个90周岁的老人,坚持站着表达了对老伴的思念。“我们一生从未吵过嘴,如果有来世的话,我还要和她做夫妻。”老人深情的话语让许多人动容。
        追思会上,亲友、泳友朋友们相继发言,回顾和老人家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吉老的思念和尊敬。
        离休后,老人家在老伴的影响下,坚持游泳,并于1991年以62岁的年龄报名参加了苏州市冬泳协会举办的第二届“铁人三项”女子乙组的比赛。这个项目包括游泳1000米,骑自行车40公里、跑步5000米。参加这个组比赛的其他运动员都不超过50岁。老人是苏州市唯一一名年过花甲的业余女运动员,但年纪最长的她,居然获得了亚军。
        市冬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卫说,吉老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他就是看到苏州新闻专访邱老和吉利的消息后,下定决心挑战一下自己,于是第二天就到锦帆路泳池报到参加冬泳,一直坚持至今。
除了运动,二老注重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常夫妻双双,或携家庭成员,或约亲朋好友一同旅行。离休后,二老游览了全国31个省、市,去过世界五大洲的51个国家。空闲时,两人将照片打印成册,自得其乐。他们往往是旅行团中年纪最大的,很多70岁左右的“年轻老人”都不敢相信他们居然能自己出来旅游。
        这些年的坚持锻炼,让两人有了非常好的身体素质。
        2007年,邱协耕和吉利在美国旅行期间,去下榻的酒店游泳池游泳。当时,邱协耕80岁,吉利79岁,头发花白。两人下水后,泳池安全管理员——一位黑人小伙子特别紧张,在泳池边观察岗上正襟危坐,紧张地盯着他俩,生怕他们出事情。在他们安全无恙地游了1000多米、轻松上岸后,这位尽职负责的小伙子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并不断赞誉他们:“Chinese is OK!Chinese is OK!”
        这个爱好高雅、健康乐观的老人走时很平静,她的儿孙们告诉大家:穿上“苏州冬泳”运动服,下身着红色运动裤,这是她最喜欢的状态。老人面容安详地躺卧在一张活动床榻上。她的遗体上放着儿孙们亲手摺叠的许多纸鹤,头部两侧安放着两个孙辈敬献的两束洁白色鲜花,每束鲜花由九枝组成,象征着她的年龄。当遗体被抬上苏州红十字会来接她的汽车时,三代人集体行三鞠躬礼,邱协耕老人写下以下诗句,以此送别爱妻——
昔日戏言争先走, 今朝你已获胜利。
相识相爱七十载, 永离永别在今夕。
并肩参加铁三项, 五十一国留足迹。
此生未曾吵过嘴, 来世我俩还比翼。
        “ 三姑走了,将遗体奉献给了我国的医疗事业,她捐献的眼角膜,也为人间留下了一片光明。生命虽逝,光明永存;生命虽逝,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风骨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三姑用90岁的生命历程,谱写了一曲爱情的凯歌;谱写了一曲生命之凯歌;谱写了一曲乐于奉献,砥砺前行的真正共产党人的动人乐章。她将自己的人生抉择和坚守,告诉世人:物质财富是灰色的,只有精神之树常青。永远怀念我的好三姑!”吉老侄女的发言,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赢得了一片的鼓掌声。
        追思会在吉老晚辈录制的小提琴声中结束。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