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朱璨:从一个支部看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
【发布日期: 2018/11/27 】【来源: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6132 】【关闭窗口

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当前,随着时间的推移,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年高体弱,退休干部逐年增加,逐步成为各项工作生力军,由此带来老干部工作的对象、工作的重心、工作的方式发生变化,如何在新形势下,为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创造条件, 把他们的政治、经验、智慧等优势凝聚起来,成为老干部工作的新课题,本文结合管理服务的退休干部党支部实际情况谈几点思考。

一、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现状

中心退休2支部共有退休干部89人,其中党员人数75人占85%;县处级退休干部17人占19%;85岁以上13人占14%;长期参加组织活动有55人占61%。

1、思想引领发挥正能量。支部每双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上紧跟形势,抓住重点,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加强了政治思想引领作用。例如,十九大召开之前,支部开展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由支部书记、支委带头发言谈体会,老同志们踊跃谈看法,调动了老同志的积极性,增强了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支部紧跟学习热潮,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发放学习资料,观看学习视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导老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支部每年开展新年茶话会活动,畅谈过去一年美好生活,展望新的一年,会上大家积极参与讨论,通过讨论引导老同志用良好的心态积极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2、活动引领发挥正能量支部重视党建工作,注重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去年退休2支部按时进行换届选举,推选威信高、党性强、有能力、年纪轻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委员,提升了支部整体工作能力,增强支部的感召力。支部适应形势变化,紧贴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就去年支部有6位老同志生病住院,书记、支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慰问,把支部的关怀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为了丰富退休干部晚年生活,支部组织老同志到无锡荡口古镇、南浔古镇参观,每次参观人数50人以上,让老同志亲身感受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激发继续发挥余热的热情。同时,支部老同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踊跃为党员关爱基金捐款,通过各种方式,不断释放正能量。 支部注重发挥老同志的兴趣爱好,鼓励支持支部老同志参加各项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增加凝聚力。支部有3位老同志参加中心书画兴趣小组,3位老同志参加唱歌兴趣小组;刘长有、吴坤荣两位同志多次代表中心参加全市老干部系统象棋交流比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支部每年围绕服务中心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动员退休干部参与《中国梦我的梦》《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党旗飘飘发生在我身边的事》等征文活动,先后有60多人次投稿。

3、特长引用发挥正能量退休干部一般工作阅历丰富、文化内涵深厚、生活经验较多,退休后绝大部分同志心系党的事业和祖国的发展,他们继续发挥余热,建言献策,为社会发展、社会文明做出贡献。支部薛焕清退休后,充分发挥自己在化工行业近30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对化工方面的安全、生产、储存提出自己的建议。特别是在2015年天津大爆炸后,参与了市政府领导带队的督察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严格审核检查,对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为社会安全和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努力;退休干部赵兴农,退休前从事行业环保工作,退休后不忘自己环保的责任与意识,坚持不断学习,更新业务知识,经常到相关企业去宣传节能环保理念,深入基层实际查看情况,一旦发现有污染的情况产生,及时向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报告,并以书面形式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解决办法,目的是要人人、事事、时时都要重视环境保护,为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退休干部邢新新热爱生活,喜欢舞蹈歌唱,退休后加入服务中心舞蹈队和歌唱小组,她经常与队友交流学习,遇到大型活动,积极参与,出谋划策,为节目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指导,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展示了老同志的阳光心态,以红色主旋律舞蹈和歌声传达满满的正能量。

二、制约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因素

退休2支部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28人占支部总数31%,其中,党员有22人占24%;非党员有6人占6.7%;长期居住外地有4人;再就业有2人;由于自身身体原因或家庭原因不能来参加活动的有22人占支部24.7%。

 1、部分退休干部消极思想作祟。在思想观念上支部里有的老同志认为退休了就应该休息为主,或者偏重个人养生保健,放松自身的学习,淡薄了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没有起到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老同志退休后,生活圈子变小,思想交流减少,随着年龄的增加,看书看报相应减少,不能及时跟进新形势、新观念、新科技的学习。

2、部分退休干部日常琐事制约。有的老同志有了第三代,子女要上班,由他们照顾小孩,脱不了身;有的老同志家中父母年老体弱需要有人照顾,因此没时间来活动;有的老同志身患疾病,不能来活动;有的老同志年龄较大,且身体弱,行动不便,想来又不能来活动;有的老同志因居住外地,难得回苏,所以放弃来活动。

3、发挥正能量受平台载体制约。多数老同志有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他们乐意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贡献。例如,有的老同志爱好文学创作,有的老同志爱好理财投资,有的老同志爱好集邮收藏,有的老同志爱好盆景制作,有的老同志爱好手工编织,有的老同志爱好运动健身,有的老同志爱好旅游交友,有的老同志爱好戏曲乐器,等等,限于条件,这些方面特长和爱好,没有在支部得到有效释放。

三.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思考

1、加强思想教育凝聚正能量一是组织引导老干部增添正能量,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新观念,凝聚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思想共识,永葆退休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二是鼓励退休干部实现人生价值追求,调动退休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支持和鼓励退休党员多渠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三是引导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对长期不参加活动的老同志逐个分析具体情况,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了解这些老同志的想法,想方设法让老同志自愿参加支部活动和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融入到支部活动氛围中,确保每一位退休党员干部都能够参加组织生活,形成老同志关系在单位、深入到社区、奉献在社会的良好局面。

2、搭建平台载体释放正能量。一是注重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注重政治理论、政策时事,政治纪律教育,引领广大退休干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二是引导老同志发挥教育示范作用,他们经验丰富,很多老同志投身革命和祖国建设的经历就是一本正能量教科书,群众对他们尊敬有感情,乐于接受他们的教育。三是老同志的价值观对子女后代世界观的树立都具有积极作用,清风正气传家远。四是拓宽老同志建言献策渠道,为老同志社会调研、参政议政提供支持,让老同志积极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使他们的宝贵经验发挥更大效应,使他们的正能量顺利传导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来。五是积极探索符合退休干部特点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引导退休干部党员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发挥好老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作用。

3、注重学习宣传弘扬正能量服务中心每年开展各类活动,得到老同志的支持和认可,由于宣传的局限性,很多先进人物事迹还不够被广泛传播了解。一是需要增加宣传力度,加大先进激励机制,通过评选表彰、经验交流,对先进典型给予更大的精神鼓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二是引导广大退休干部学习先进,注重发现、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的闪光点,进一步唤起退休干部的内在动力和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三是增强社会认同感”,为老同志搭建更好的发挥教育示范作用平台。例如,举办座谈会,利用网络、书籍等媒体传播老同志的作品,让更多的人能学习他们为人民奉献的事迹,学习他们始终牢记使命的高贵品格,使老同志的作风、传统、精神能教育和感染更多的人,同时,满足他们为社会多作贡献的愿望,更能令他们激情满怀、身心愉悦、延年益寿。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朱璨)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