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陈燕颜:在县处级退休干部读书示范班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8/11/2 】【来源: 党建处 】【阅读次数: 6602 】【关闭窗口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在全市上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举办县处级退休干部读书示范班,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对江苏巡视反馈的关于加强对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的要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座的各位老领导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退休前也都是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苏州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凝结着大家的拼搏和奋斗,饱含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受市委组织部张娟部长委托,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参加这次培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的建设部分加以部署。从本质上讲,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必须加强老干部工作。目前,我市有离退休干部党员4.9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000多个,在整个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都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广大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了各种政治风浪考验,党性强、觉悟高、作风好。我们老领导要继续发挥经验智慧和传帮带作用,奉献新作为,续写新篇章,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与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共同学习交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再做新表率。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广大离退休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思想上的高度一致保证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要把坚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一言一行、方方面面,做到始终如一,知行合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传播者和推动者。要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积极参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初心故事,为主题教育贡献新智慧、作出新表率

二要发挥特长优势,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再作新贡献。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时代主题。在727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市委提出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要实现这一要求,需要全市人民的强大合力,同样离不开广大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座的各位老领导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操劳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希望大家在苏州新一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各展所长,多做稳定民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改革发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破解难题,提供力量支撑。目前,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正在开展“改革再出发,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寻访最美老干部”“‘苏州银发先锋’离退休干部志愿行动等一系列正能量主题活动,希望各位老领导积极参与,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严守政治规矩,在净化政治生态中再树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从严管理干部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干部到离退休干部要全覆盖,使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退休是工作生涯的结束,“无官一身轻是说放松身体、放松心情,但不是放松管理、放松要求、放松纪律。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广大老领导要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领导干部退休后兼职(任职)以及其他有关退休后继续从业的规定,维护老有所为的好形象;要加强有关政策学习理解,展示阳光心态,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要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生活,尤其是要积极参加每年开展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始终坚持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各位老领导受党教育培养多年,政治觉悟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思想观点、言行举止对其他党员干部群众有很大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标杆作用、模范作用和引领作用,以自己的政治定力凝聚和团结群众,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威望品行影响和带动群众,传播积极声音,讲好苏州故事,推进社会文明和谐,展示良好形象。

各位老领导,举办这次县处级退休干部读书示范班,由于是首次,肯定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你们都是各地各单位推荐上来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老领导,从明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我们将对县处级退休干部轮训一遍。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在建言献策、传承好家风、关心下一代、爱心助学、弘扬正能量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苏州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我们将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位老领导在培训期间安心、舒心、开心

最后,祝本次读书示范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老领导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学习愉快!

谢谢大家。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