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成峰:扎实推进老干部养老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0/30 】【来源: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4887 】【关闭窗口

新形势下,如何满足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和养老需求,积极引导、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新时代的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颐养天年氛围,着力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养老工作的科学管理,成为老干部工作者的务实工作举措。根据服务中心的工作实际,就加强组织活动平台及建立养老实体这两方面做一浅析论述。

一、依托中心,搭建老干部活动平台,实践“精准服务”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是联系、管理、凝聚老干部的重要组织机构,是近900名离退休干部(离休340人、退休550人)开展活动、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展示才华的主要阵地。服务中心的活动平台,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健康积极地体现老年价值观和对生活质量、生命意义的追求,充分利用老干部的政治威望、经验优势,发挥余热作用,为集团发展贡献智慧,使老同志感觉有存在感、组织归属和自豪感,离(退)而不休。

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对服务中心所辖的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做到了最好的热忱对待、真诚服务;我们认真做好了每一件事。老干部工作所倡导地精准服务,细说了就是体现在许多方方面面的小事上,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把党和组织对老干部的关心落实在养老工作上,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不断开拓创新,把管理服务老干部的养老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全面,让老干部满意,以满足他们离退休后丰富多彩的养老生活,通过各种服务,老干部深感晚年养老生活有保障。

1政治挂帅,加强支部建设。综合形势,定期组织支部活动,举办多种报告会,强化对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紧跟形势,引导老干部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重大决策布置上来。

2组织落实,开展多种活动。每年为老干部聘请专家健康义诊,组织体检;举办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切实关心老干部身心健康,丰富老干部文体生活。

3、组织各类兴趣小组,体现中心服务宗旨。根据老干部的诉求和中心管理的需要,中心组织了多种兴趣小组,组建了歌咏小组、ok小组、太极拳、书画小组、舞蹈,为提高水平,还专门聘请了老师上课。这些活动活跃了老干部的晚年精神生活并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提高了老干部参加中心活动的积极性,也通过活动的开展,体现了中心服务宗旨,将组织的关心落实到了个人。

4、提升素质,改进工作。我们服务的是一个特殊群体,故而对管理员的自身整体的素质有着较高要求。我们要加强学习,在提高服务技能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老干部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另外,中心的活动场地、设施还有待调整和增加、更新,使中心活动平台在硬件上,更加适应老同志的活动需求,提高参与活动的兴趣。

做到学有阵地、游有组织、乐有场所、多种关怀,体现服务中心为老同志安享晚年,建立健康向上安逸养老提供在组织上的保证。

二、依托组织 ,建立老干部养老公寓,实行“管养结合”

管养结合的养老,是组织管理与老干部的养老生活事宜相结合,由过去单一的管理服务老干部与养老机构相结合,建立离退休干部养老公寓,从而最大化的实现老干部管理工作无缝隙,充分满足老干部的生活娱乐与精神安抚需求,以切实的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解决养老终极问题。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一是家庭+养老,由家人负责照顾老人;二是家政+养老,由社区等机构为居家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三是老年公寓(护理院),由社会团体组织为入住人员集体进行养老服务。就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来讲,各类老年公寓(护理院)的建立极大地满足了不同层次及人群的养老需求,随着养老院的服务与功能的不断健全,入住养老院养老将会成为养老人群的首选。

离退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若创元集体顺势投入人财物建立离退休干部养老公寓,可以在离退休干部养老上走出一条管(理)养(老)结合的创新务实之路。

中心的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达89.7岁,退休干部平均年龄也已超过75岁。许多老同志,因年老多病,住家又离服务中心远,虽有心参加组织活动与老同事碰面叙旧而不能,而独居及空巢离休干部在中心所占比例达到69%之多,这些状况极大地增加了管理与服务的难度。创元集团顺势建立离退休干部养老院,是解决这一类人员根本问题的务实工作举措。

1、入住意向。我们工作中,许多老干部打听并委托我们组织推荐服务功能好又有信誉的养老机构,也有的独居、空巢老干部因为不信任社会组织机构开办的养老院而宁可居在家,养老情况堪忧。若知道本单位组织有开办养老机构,就解决了这部分人员的养老问题,可以预见的是现在入住社会养老院的老同志,许多老同志亦将一同回归,加之我们服务的人员有近900人管辖,只要有一部分有意向,那养老院开办后,也将一床难求。

2、解决养老所求。根据社会机构开办养老院(护理院)的现有经验及结合我们自有管理老干部的优势,对入住老干部可依就近管理原则,将中心成熟的管理服务经验,依养老公寓(护理院)作为服务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以管理带养老,以养老利管理,管养结合,充分利用平台,最大化的服务好老干部,解决他们的养老之忧,必能为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的养老工作作出贡献。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成峰)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