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镜头留美景 纸笔写人生——昆山市文联原副主席韩永康的“艺术人生”
【发布日期: 2018/10/25 】【来源: 中共昆山市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3282 】【关闭窗口

        10月21日下午,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昆山日报社承办的“百人共绘心中路”活动成功举办,微记者、市民代表及活泼可爱的小记者们共百余人齐聚百米画卷旁,发挥艺术想象力,绘出心中的公路之美。72岁的韩永康在一旁或蹲或站,不时变换角度,定格孩子们认真创作的最美瞬间。

  韩永康最早拾起相机,是在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已退居二线的韩永康加入昆山老年摄影协会,便开始跟随协会去往世界各地阅览湖海山川。如今,韩永康的相机早已更新换代数次,一组组精心取景的“大片”接连诞生,展现着绚丽多彩的各族风情。“如果说前半生的关键词是奋斗,那么后半生的关键词是精彩。”去安徽歙县石潭村采雾锁山村景象,去尼泊尔雪山上拍日出……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或暖心,或惊险的精彩故事。

        2013年3月,韩永康再次出发,和协会成员一起前往安徽歙县石潭村采风。第二天上午,他们离开石潭村下山时,在离山脚几十米高的时候,对面上来了一辆小轿车,双方刹车商量后让韩永康一行先行。然而,就在车子重新启动的一刹那,汽车突然冲出路面,像脱缰的野马在山坡上横冲直撞。“完了!这次完了!” 韩永康情不自禁地想。所幸中途被一片茶树阻挡,减慢了落地速度。大家被紧急送往医院,可谓死里逃生。

         一手端相机,一手握着笔。曾任昆山市文联副主席的韩永康在拍摄之余仍有定期创作的习惯,他常将独特美好的经历用笔触记录,翻阅旅行日记,不难看到一段段精彩生动的描述。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他的《博卡拉看日出》,虽然错过了日出的美景,但他们在山顶合影留念时,正好被尼泊尔当地报社记者拍摄下来登于第二日头版位置。更巧的是,当韩永康一行人在当地商场拍摄民情时,他发现一位正在看报的店老板向他们频频投来目光,他觉得有趣便进行拍摄,事后才发现原来那位商家手中报纸就是刊登他们照片的那张。2003年,热爱文字的韩永康被周市镇政府聘请为《乡土·野马渡》文学刊物执行主编,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他用另一种方式点亮自己的艺术人生。

        近年来,《野马渡》成绩斐然。黄胜的作品《大雁的眼泪》在2014年第2届“野马渡杯”新故事大奖赛中获得一等奖后,又被评为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学作品奖。邓解华的作品《吃饭谁买单》被评为江苏省民间文艺迎春花奖。还有许多在《野马渡》和《乡土·野马渡》发表的作品被其他省级以上刊物选载,或在各级各类文学活动中获奖。“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将个人爱好和服务他人相结合,韩永康的“艺术人生”走向了更广阔的天空。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