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郭如根:一生的体验
【发布日期: 2018/9/17 】【来源: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2404 】【关闭窗口

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是手工裁缝,旧社会做衣服的人很少,父亲常处于半失业状态;母亲是杭州光华火柴厂女工,月工资只有六、七块大洋。父母亲两个人的收入不够维持一家6口人的生活。我们经常饱一顿饿一顿地过日子。

为了生计,母亲每天下班或节假日就去郊外割野菜,或去茶园给茶农采茶叶,或去山上拾枯枝残叶作柴烧,很辛苦。父亲没裁缝活做时,就去钱塘江边做背木头的临工,就是要把沉在江水里的木材背上岸,满身泥水,来回奔跑。这是非常艰苦的体力劳动。父亲本是个裁缝,力气小,背二三个小时就背不动了,拿到的工钱,也只够一家人吃一顿薄粥。家里实在没米下锅了,只好去借债。

一次,母亲带着我去她小姐妹(我叫干娘)的家借钱,当干娘听完母亲要向她借钱的述说后,很激动。她沉思片刻,即往房间走去,从箱子里翻出2件衣服,一件是她自己的,一件是她丈夫的。她对我母亲说:“玉英姐,我实在拿不出钱,这两件衣服是过年时,他弟弟结婚,我俩去吃喜酒时做的,只穿过几天,还是新的,你拿去到当铺当了吧,当几个钱,快把家里火生起来,孩子们要饿坏的。”她边说边眼泪汪汪的。母亲拿着这两件衣服,泪如泉涌。姐妹俩抱头痛哭,我也跟着大哭。旧社会穷人帮穷人,就这么有情有义。那时我只有7岁,已很懂事,暗下决心,等我长大了,一定找个工作,勤勤恳恳做,赚到钱,帮父母持家,孝敬父母,报答干娘。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和父母亲辛劳度日的影响下,我的思想和性格渐渐地形成。从小到大,从大到老,始终保持简单朴素的生活,勤勤恳恳做事的本质。穷则思变,这也为我后来走上革命道路有了思想基础。

我在东吴丝织厂做过许多工作。每做一件事,都能尽心尽职做出成绩来。厂部根据我的工作能力和表现,曾经两次要调我到别的部门去做主任,可是,我所在的力织三车间领导不放。我知道这事后,虽有些想法,有这样好的提升机会,谁不想,但很快平静下来,表示愿意留下来继续做车间的分工会主席。我的想法是,这是个有196台织机,330多名工人的大车间,工作量大,我和主任的配合也较好,既然车间需要,而我在这个车间工作也是愉快的,工作顺心有成绩。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小怡后来和我谈心时说:“郭师傅,我真的要好好向你学习。据我了解,车间有95%以上的群众都说你好。他们信任你,遇事不找我书记,也不找主任,就喜欢找你。你说的话他们肯听,你处理的问题他们肯接受……”我想,能有这样的评价知足了,名利是次要的。这也是我从小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和父母亲忠厚老实的影响,给了我做人的风范和度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处境和教育方式。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对下一代的教育方式也在改变,但是父母亲的以身作则和对孩子们的管教还是不可缺的。我的指导思想是,喜欢孩子,但不宠爱;吃穿不亏待孩子,但不娇养;孩子们的爱好活动给予支持,但决不放任纵容。我对子女的管教是严格的,男孩女孩都一样。从小就教他们做家务,爱劳动。读书,每天功课要做好。工作了,工资全部交父母存银行,奖金全部归己,鼓励孩子认真工作多挣奖金。向父母要钱,必须写借条,写明金额、用途、日期,签上名。有人说,这伤感情的。否矣,这恰恰是培养孩子自力更生的能力,防止啃老思想的滋生。

我们家的家风,从我父辈开始,已传承了四代人。其中第四代,我的外孙女、孙子,从小由我们照顾,受我们的影响很深,加之其父母亲的管教,也很好地继承了前辈的家风。所以,我的第二代、第三代都很有出息。

女儿,7岁就能扫地抹桌,做些清洁工作,9岁就会生煤炉烧饭。学习勤奋,高中毕业进一家部属国企工作。由于素质好,进厂不久就被厂领导看中,重点培养,让她脱产去读电大。三年电大毕业回厂,被安排到财务科工作,后又调厂办做主任。

儿子,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去南通纺校读书,我们给的生活费有限,他还是从伙食费中节省部分买学习用品,寒假暑假还要买些当地的土特产回家孝敬父母。毕业回苏州,苏州市丝绸工业局按干部编制分配去染丝厂工作,成为该厂的一名骨干。

外孙女,好学上进,爱国敬业。苏高中毕业后去美国读大学。出国前,我要求她毕业一定要回国,要为自己的祖国建设服务,她一口答应。大四时,上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去美国有关大学招揽人才,外孙女听到消息,马上找她的导师要求报名。在导师的推荐下,经面试当场录取签约。2011年6月,外孙女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被评为优等生,获学士学位。她拿到毕业证书后,马上回国,到相关机构办好手续即去普华永道报到入职。在上海工作3年,回苏州帮父亲经营一家小型企业。今年,她为了能更好地为创业创造条件,决定去读研深造。经考试合格,现已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录取,并获“女性领导力奖学金”10万。据说,这个工商学院全球排名第11位。

孙子,从小就有礼貌。刚读小学,背着书包乘公交车,看到有老人或抱小孩的人上车,他会马上起身让座。车上看到的乘客,都会投来赞扬的目光。小小年纪就懂得敬老爱幼。他读书用功,考上天津大学。在大学期间又被评为“三好生”。读大一时就被选入学生会,大四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后一个寒假回来,正好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苏州分公司在社会上公开招工,他听从父母亲的意见,去报名投档。该公司一看他的档案,天津大学“三好生”,学生会干部,共产党员这三个条件,马上录取,并再三关照:“毕业了一定要来公司报到,你的位置我们给你留好”。2013年7月,孙子天津大学毕业,即去该公司报到,一进公司就被重用。现在是该公司软件开发主办。经常加班加点,有时还把工作带回家,吃好晚饭工作到深夜,不要加班费。他母亲一提自己儿子就说“像阿爹”。我很庆幸。

家训家规家风的内容很广泛。例如,勤俭持家,勤奋学习,勤恳工作,文明礼貌,敬老爱幼,爱国敬业,遵纪守法等等。我们家四代人所表现的事例,也反映了这些基本内容。我们将继续传承下去。遵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家的家风进一步建设好,为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创建民主富强的中国,作出我们的努力。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离休六支部 郭如根)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