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张怀远:爱国为民的家风
【发布日期: 2018/8/31 】【来源: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3207 】【关闭窗口

我们家爱国为民的家风是由二舅公丁文江传承给我们的。丁文江是祖母的二弟,祖母叫丁文娥,在丁家排行老大,她下面有7个弟弟。丁家虽然不穷,但要把7个孩子都培养出来,凭当时丁家的经济实力,做不到,是祖母出嫁后用张家的钱资助丁家,培养她的7个弟弟。祖父死的早,祖母带着我们和丁家住在一起,抗战后期才分开。抗战胜利后,1946年,经六舅公丁文浩介绍,父亲到镇江轮船公司工作,1947年初轮船公司倒闭,父亲又由四舅公丁文渊介绍到苏州做房地产工作。这个时候二舅公丁文江已因公殉职,二舅奶奶住在苏州,父亲就住在他的二舅妈家,丁家张家形同一家。

丁文江先留学日本,后又留学英国,学的是地质学和动物学,获得双学士学位。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他在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理学、地图学、古生物学、人类学、历史学、少数民族语言学等领域都有卓越成就,他作为学者,不仅在地质学上多有建树,还针对当时国情,对社会政治、哲学、外交、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也发表了明达睿智的见解。他兴趣十分广泛,还走出书斋从政,做过淞沪商埠督办(相当于今天的上海市长),做过中央研究院总干事(相当于今天的中科院院长),他在这两个岗位上工作时间虽然都不长,但他的事迹已经载入史册。在任淞沪商埠督办时有三件事:一是提了一个“大上海”计划。可以说,他是大上海的第一个设计师,他在任时,上海还是江苏辖下的“小地方”,是他把原上海的24市乡整合成闸北、沪南等5个大区,一直到现在上海仍延用这个市区结构,在地域上为上海日后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区内的市政、警政、财政、建设、教育等由督办公署统一管理,将上海的政权抓在中国政府手里;三是撤销会审公廊。会审公廊是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租界内设置的审判机构,用外国人的法律审判中国居民为被告的案件,侵犯中国司法主权,是压迫中国居民的殖民工具。丁文江上任后率一批中国法学家,同租界内的殖民主管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艰难谈判并取得胜利,逼得殖民国家宣布撤销会审公廊,这是丁文江任上最为国人称道的一件事,就连《字林西报》(这是当时英国人在中国办的一份颇有影响的报纸)都说丁文江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丁文江在任时曾向国人公开表示,我接受这个职务是为国家做点事,不是想捞个人利益。他卸任时真正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胡适称丁文江是“地质学的开山大师”,并著有《丁文江传》。蔡文培称丁文江“精于科学而又长于办事,实为我国最有才最有能力的人。”我常把二舅公丁文江的事迹说给晚辈们听,叫他们到泰兴黄桥参观丁文江纪念馆,要求他们像祖辈一样敬业、爱国。

2008年上半年,西方反华势力利用西藏问题反华,当时我儿子在加拿大多伦多。4月的一个晚上他打电话回来说明天要到渥太华(加拿大首都)去,我问他去干什么?他说去参加华人组织的集会、游行,要求西方正确宣传西藏真相,停止不实报道,维护祖国统一,我立即表态支持他们的行动。后他又来电说:集会、游行很成功,彰显了旅加华人的爱国心,他告诉我网上还有他和付昕(我儿媳)举着标语牌站在加拿大国会大厦前的照片,我叫他翻拍下来,保存好作为爱国资料传下去。

二舅公丁文江在中央研究院任总干事时,他的四弟丁文渊正留学德国学医,花费颇多,不少好人劝丁文渊向教育部或者江苏省申请官费,丁文渊写信给丁文江商量此事,丁文江回信叫他不要交申请,且说:照你的学历,以及我们家中经济情况,你当然有资格去申请,不过你应当知道,国中比你贫寒的子弟实在不少,官费更应留给他们,多一个官费空额就可以多造就一个有为的青年,你的问题我们自己解决。丁文江从来就是只为民谋财,不与民争利的人,这个思想也作为遗产传承下来。

我有位堂姐去台湾时赤手空拳,住的是人家遗弃的书报亭,吃的是在菜场捡来的菜帮子,硬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分一分的积累,开起了房地产公司。有钱了她没有独自享用,而是在台湾救济贫穷的孩子,还养了几个柬埔寨孤儿。1988年她们回大陆探亲,我陪他们到河南省上蔡县百尺乡肖豆村,这是我姐夫的家乡。当时的上蔡是个贫困县,肖豆村是贫困县中的贫困村。我劝他们把好事做到大陆,支援自己的家乡,他们答应了。从1989年开始,他们在肖豆村建了一个希望小学,从教学楼、办公楼、课桌椅、操场、体育用具,到厕所、围墙、学校大门、绿化用的花草树木,均由堂姐出资建设,她还出资在肖豆村的田里打了20多口灌溉用的水井,买了20多台灌溉机,盖了一座存放灌溉机的库房。并在肖豆村内修了5条水泥路(肖豆村是肖庄、豆庄,两个庄合并的,有1000多户人家),建了一座礼堂似的房子,村民可以在里头开会学习。堂姐夫妻俩出资,在百尺乡为一中、二中分别建了一幢教学楼和宿舍楼(包括楼里的床铺、自来水管道等),在上蔡县出资为文化局的一幢烂尾楼收尾,以及楼内所有设施,她们买了7、8万份图书,分送给上蔡近20所中小学图书馆。在上蔡第一高级中学先是每个年级出资资助贫困生10人,全校30人。后来他们考虑自己年纪大了,公司要转让给别人了,就捐赠20万美金,并把它换成120多万人民币,存入中国银行上蔡支行作为基金,上蔡第一高级中学每年可以取其利息交给5名考上大学成绩优秀家庭困难的学生,每人5000元。近几年,银行利息低,她们想方设法筹钱往基金里加,记得2015年,他们在美国休斯顿搞了一次义卖国画的活动(画是我姐夫画的,这一活动还得到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的帮助),他们将卖画筹到的钱寄了1万美元让我换成人民币,存到上蔡支行的基金里,钱虽不多精神可嘉。

我堂姐他们不仅在河南上蔡我姐夫的家乡做了很多好事,在我堂姐的家乡泰兴,出资为泰兴中学造了一座图书馆,为泰兴曲霞镇花园庄造了一座教学楼,添置了几个班级的课桌椅,一台电脑三台投影仪,将花园庄庄内主要干道铺成石子路及救济了几个贫困大学生。

堂姐今年90岁了,姐夫98岁了,年龄大了,不能再做什么了,他们爱国、爱家乡、支持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的心永存。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我们全家响应号召,让家庭发出正能量。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离休六支部 张怀远)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