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杨婷:转型中的“小媳妇”
【发布日期: 2018/8/29 】【来源: 管理员 】【阅读次数: 5168 】【关闭窗口

        去年参加征文演讲比赛,我给自己作品取得名字是“小媳妇”成长记,半年过去了,我这个“小媳妇”成长了,成长中有不足也有收获。现在,我就以转型中的“小媳妇”为题,来总结汇报下我在组织今年第一期老干部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中的不足与收获。

        首先,为什么我这个“小媳妇”要转型呢?在今年年初的处室会议上,处长认真的找我谈了一下,根据我的性格特征,其实更适合往专业技术岗方向发展。但我还年轻,是不是要挑战下综合管理,给自己多些可能。之后我也认真的想了想,决定还是要挑战下自己。处长给我的第一个任务也是第一个挑战,就是要圆满组织好这次的培训。

        从培训的准备阶段到最后完成培训从湖南大学回来,这一整个过程中,我还有很多需要提升进步的地方,归纳起来有3点:

        第一,照搬照抄,不动脑筋。由于是第一次组织外出培训,处长怕我完全没头绪,就让小孙把去年组织去北大培训的所有材料都给我学习参考。现成的参考材料有了,惰性也就悄悄抬头了。所有的准备工作都照搬照抄去年的,没有考虑两次培训的区别,从而走了不少弯路。我们第一期培训组织的是市(区)及部省属单位,除了火车票费用,他们的培训费也是要自理的。需要提前与他们沟通,确认发票抬头及付款方式,而我一开始只是照着去年的模式制作表格,还自认为没有一点问题。直到出发前,再次核对准备的材料时才发现问题。

        第二,不推不动,推推动动。虽然一开始就给自己列了一张计划表,但在操作中一直有着不急、慢慢来的心态,做事都没有跑前一步。在准备阶段,无论是建立微信群收取火车票费用,还是分组、开联络员会议,都是处长在后面提醒我、催着我才完成的。到了湖南大学,第一次发微信通知上课,第一次让晚上点名等等事情,也都需要提醒了才去完成。特别让我惭愧的是,最后一天的签到是在大巴车上签的。翁处在2号车上签,1号车我负责签到。当车子平稳开起来后,我发现部分学员都在闭目养神,想着反正也不急,就到火车上签吧。之后,当翁处把2号车的签到表给我时,我还理直气壮的和翁处讲,大家都在睡觉,我不能喊醒他们。当时翁处就被我气的说,“孩子呀,你有想过吗,大巴是按组坐的,火车坐的那么散,你要怎么签啊!”果然,到了火车上,根本分不清哪些是1号车的学员,签到的难度大大增加了。

        第三,忘这忘那,顾前不顾尾。我其实很早就按旅行社的要求把代买火车票的名单整理好了,但想着离买火车票还有好多天,早发了他们也不会买而且还有弄丢的风险,就先放着没给。当中由于忙其他的事情,买票日期临近了也没想起来,直到旅行社打电话过来催才记起要发名单。还有就是作为一名组织者,没有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局限于自己一个人单干。60人的队伍,每次走在队伍最前面,就怕队伍后面走丢人;走到了队伍最后面,又怕前面的人找不到方向,带错队。不仅把自己忙的团团转,还没有组织好队伍。在出长沙火车站时,只记得盯紧大部队怎么走,忘了在最前面领路,也忘了请同事帮忙在前面领路,没有给大家安排好任务。

        组织过程中,一次次的小漏洞、小过失,让我意识到自己肯定是存在问题的,请教了处长和小孙,在她们的帮助指导下,及时做出了调整: 

        第一,模拟过程。处长再三和我强调,无论是组织一次培训还是开展一项活动,在做好计划后,整个流程必须要在脑海中过一遍,及时记录下各种有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做好预案,通过模拟过程也可以把计划中遗漏的及时补上。之后我就按照计划表,在自己的脑中把整个培训串联起来过一遍,并请翁处和小孙听我讲了一遍,看还有没有遗漏的地方需要补充。

        第二,细化方案。首先把培训过程的各个阶段一一罗列出来。然后标注出每个阶段要做的所有事情以及重点工作。其次,提前准备好各个阶段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的预案,有备无患。最后,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让我们自己单位的学员担任培训各小组的联络员,组建联络员队伍。这样无论是下发通知还是开展活动,都从1对59转变成了1对6以及1对9,大大方便了团队的管理,提升了效率。

        第三,做的好的地方要继续保持。注意到了细节,准备充分。为每组联络员准备好小组名单(包含单位和联系方式)和收取身份证、照片的信封。每次集合必点名,确保不漏人。举办仪式时,备份了发言人的稿件,话筒提前确认过满电等等。同时吸取了北大培训的经验,注意收集保存图像资料。

        从湖南回来后,我认真总结回顾了这次培训,我个人在责任心、组织力等方面还需继续努力提升。培训最后一天上午是给大家调整准备的,可能是湖南省博物馆的吸引力太大,让我完全忘了自己是这次培训的组织者。没有主动留下来组织善后工作,而是兴致勃勃的冲着马王堆千年女尸去了。当从博物馆回到宾馆,看到处长拄着拐杖在大厅,一边指挥着退房的学员交还房间门卡,一边拿笔让没有拿到发票的单位登记邮寄地址,一个人忙的团团转。眼前的场景给了我当头一棒,我也是这次培训的组织者,我怎么就给忘了呢。我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低着头走去了处长身边。可能发现了我的异样,处长摸了下我的头,低声对我说了句“没事”。等一切工作都完成后,在走去大巴的路上,翁处和我并排走着,对我说到,转型不是简单说说,改变和成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会经历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只有坚持和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