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赵人骏:快乐健康,“为”在其中
【发布日期: 2018/7/5 】【来源: 赵人骏 】【阅读次数: 2662 】【关闭窗口

        我们苏州市老干部艺术团三十岁了!这三十年,饱含着历任团长、团委、声部长以及全体团员的奉献;书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记录下了大家的优美歌声与舞姿;充满着同志们的欢声笑语;满载着各种荣誉和鼓励,结下了胜似兄弟姐妹的深情厚谊。为苏州改革开放、文明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2011年,我接过了老干部艺术团团长的“接力棒”,有幸为大家服务了七个年头。说实话,为之付出了很多,但是,收获更多更多,最珍贵的是: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大家的厚爱!在艺术团建团三十年之际,把这七年的工作体会:“把握特性,明确宗旨,准确定位,处理好‘八个关系’”记录下来,作为对大家的回报和感谢!

一、把握特性

        (一)“老”:我们苏州市老干部艺术团,是一支由离休干部和县(处)级退休干部为主组成的团队,一般均“花甲”之人,“古稀”年龄的算是年轻的,八十岁以上的近二十人,其中超过九十岁的有三人,他们都是党的财富,不少人曾都是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他们是老年群体中的精英。因此,在组织管理上,在各种活动的策划安排上,必须严格遵循“涉老的客观规律”和“老干部工作的规律”。

        (二)“群”:老干部艺术团也是一个业余群众文艺团队,大家从不同岗位退下来后,因共同的追求与爱好汇聚到一起,但年龄、性别、性格、经历、文化素养各有差异,这就更需要遵循群文工作的客观规律,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创造一个团结友爱、圆融和谐的气氛和环境。要“学习‘专业’而区别‘专业’”,不拘形式,大胆创新,走群众文艺特色之路。

        (三)“乐”:唱歌、跳舞求乐是老干部活动的一个形式。它是老同志们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老有所为”的渠道与舞台。为乐而学、学中寻乐,丰富离退休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家是为“乐”而来,为“乐”而聚,因此,在活动的组织安排上,不能忽视“乐为前提”。

        (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求新、创新”是老干部艺术团生命力的源泉。在发扬光荣传统、唱响红色经典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老歌新唱,老戏新演。不断推出新内容、新形式,展现新面孔,也是老同志们的需求。他们经历丰富、见识广、需求多、要求高,所以,必须在“以老求新、依老出新、老新结合”上下功夫,充分体现新意,不断增强活力。

        二、明确宗旨

        根据老干部艺术团的特性和客观实际,我们苏州老干部艺术团的活动宗旨:“‘乐’为前提,‘康’为目的,有乐有康,‘为’在其中”。我们通过《晚霞生辉》系列活动“走基层、进军营、去工地、到学校、入社区”,充分体现“老有所为”,大家很有成就感、价值感,大家很乐很自豪。

        三、准确定位

        我们苏州市老干部艺术团的入团条件是离休干部和县(处)级退休干部,凡符合条件的,只要有要求,一般都吸收入团,业务标准不是特别强调。这样,艺术团人丁兴旺。但就出现了整体艺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因此,我们把艺术团定位为:“俱乐部”、“教学班”、“演出队”三结合,即:喜欢唱啊、跳啊的,那就一起来乐;不会唱、不会跳而又想唱想跳的就跟着学;根据不同人的特长,排练出节目,以节目定人,组成演出队,参加各种展演和比赛。各取所需,各展所长,体现多功能,满足多需求。实践证明,这样的定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老干部工作宗旨的,是实事求是的。

        四、处理好“八个关系

        (一)离休干部与退休干部之间的关系

        党和政府对“离休干部”有特殊的政策,给予他们特殊的待遇,而且他们都已“超高龄”。因此,在活动的安排和服务上要有所倾斜。既尊重他们,合理控制他们的活动强度。有些必要的演出活动,我们组织好“一对一帮扶”,让相对年轻的退休干部全程照顾好高龄的老干部。这样,不但增强了安全保障,还增进了“老老”与“小老”之间的感情。

        (二)不同年龄段之间的关系

        我们艺术团已达八十余人,八十岁以上的近20位,其中超九十岁3位,与六十岁刚退下来的相差几乎一代人,不同年龄段的人有着不同的观念、不同的条件和需求,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来匹配。高龄的一般主要参加合唱,偶尔组成“八O后组合”,唱个“再过二十年,我们一百岁”,朗诵个“老有老的骄傲”,他们又认真又高兴,也挺有感染力的。年纪相对轻,体能相对好的,就安排表演唱、舞蹈等,他们也相对满足。几年来,“六十岁学打拳”大有进步,他们也特感快乐自豪。

        (三)不同艺术水准团员之间的关系

        合唱容量大,水平好的领着唱,水平差的学着唱,骨干带动全团唱,大型演出一起上。又根据不同人的艺能水平,安排独唱、重唱、小组唱、表演唱以及舞蹈、朗诵等多种形式,以满足不同需求。同时,平衡团员之间的机会落差,尽可能地让每个团员都有展现的机会。

        (四)合唱为主与多种表演形式之间的关系

        合唱容纳量在,群众性强,通过合唱的排练,不但使全体团员在发声、气息控制、咬字、表情、动作等方面都得到了训练。而且,大家通过这种训练,愉悦了心情,增进了健康。因此,我们艺术团以合唱为主。但是,我们仍须根据大家的需求和演出任务需要,并结合艺术团成员的特长、爱好、能力,同时安排多种表演形式的编排,在排练的日程和人员安排上,尽可能合理调度,做到“合唱为主,多种兼顾”。

        (五)自娱自乐与展演参赛之间的关系

        老干部艺术团建立的初衷及其组成人员的特性,决定了它很强的自娱自乐性。但随着不断发展进步,展演、参赛、参与各种活动是必然的;发挥其特有作用,体现“老有所为”也是必然的。但一定是“乐”为前提,淡泊名利,重在参与,不争高低。其二,展演参赛是最高效的排练,也是提高自身水平的最有效的途径,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演出效果的不断提升,增强了艺术团的吸引力,增添了“自娱自乐”的浓度。

        (六)“大面积”和“小范围”的关系

        合唱排练是“大面积”,小节目排练是“小范围”;参与大型活动、全体参加的是“大面积”,参与小节目演出或有人数限制的活动是“小范围”,必须顾全“大面积”,兼顾“小范围”,在时间和人员安排上,做到“顾大兼小两不误”。

        (七) 发扬民主与集中指挥之间的关系

        业余群众文艺团队有个通病:个个是老大,人人有主见,千嘴八舌,效率偏低,互有意见,影响团结。可我们在实践中达成了一个共识,实行“团长负责制”,“我听大家的,大家听我的”即:全年工作的大原则、活动计划安排、阶段性重大活动的策划安排、年度的总结等,由团委(包括声部长)集体讨论决定,日常的排练、演出则由团长组织执行。这就要求团委一班人具备“奉献精神和一定的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和人格魅力”。组织活动、处理问题要综合考虑、全面兼顾,讲究科学性、艺术性;要尊重人、平待人、关心人、包容人。并在日常的组织指挥中,倾听群众意见,不断修正偏差和错误。

        (八)严格要求与相对宽松之间的关系

        建设好一个团队,必须严格要求。但鉴于老干部艺术团的特性,既要严格,又要在“严格”之中适度体现宽松,这是一个非常矛盾但必须处理好的课题。不严格,就带不出好的团队来,就拿不出好的节目来;不宽松,老同志们生理上、心理上承受不了。它不但有个“度”的问题,还有个“时”的问题。什么时候需要充分体现严格?什么时候可以适度地体现宽松?这很难框定一个模式,需要组织者随机把握,这种高难度的把控,需要正确的理念,灵活的方法,认真的态度。

        最后需要明示的是:选择好“乐奉献、诚服务、多才艺、多功能、善执教”的老师(艺术指导、钢琴伴奏老师),对于活动的开展和团队的发展十分重要。

        文艺作媒,有缘相会,快乐健康,晚霞生辉!

 

(作者:原苏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现任苏州市老干部艺术团团长赵人骏)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