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曹继贤:此风无形胜有形
【发布日期: 2018/7/2 】【来源: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2407 】【关闭窗口

        我出身在一个小户人家。父母亲慈祥可亲,对我们哥俩悉心呵护,疼爱有加,一家4口其乐融融,幸福美满。据我回忆,未听到家中有家规家法一说,也没有关家风这方面的文字记载。就是在这种家庭氛围中,仿佛有一股无形的力量约束着我们的行为举止,有一种精神规范着我们的言行,这可谓是一种无形的家风吧。

        说起这无形的家风,就不得不提到我们家庭的支柱,无形家风的倡导和示范者——父亲。父亲自幼家境贫寒,14岁从浙江小乡镇孤身一人到上海学生意,60岁,在离退休还有两个月时不幸因病离世。父亲一生打拼,为使全家过上好日子竭尽全力,却没有过上一天安享晚年的退休生活。他为人正直,勤俭好学,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为我们作出示范和表率。他对我们家的影响是深远的,他的行为品德永远是我们效仿的,在他的熏陶下,家风在无形中生成。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父亲生前把诚信看得比什么都重,说它是立身之本,生活之源。他经常告诫我们,做人要诚实,守本分;要学会感恩,知恩图报,并会经常提起他学生意的那段经历。当时学生意,初始实际是做家佣。有时老板经常把一些钱财放在打扫卫生的地方,用以考察学徒诚信程度,遇到这种情况,父亲总是打扫完毕后,将钱财收好交回老板,久而久之,父亲的诚信获得老板认可。此后,进入学生意的实质阶段,由此掌握到有关知识和技能,为今后独立创业奠定基础。

        勤劳是天赋的习性。几年的学徒生涯,养成父亲勤劳习惯。在和父亲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每天晨曦,总会被一阵阵奇怪的搓水声惊醒,原来这是父亲起身后扫地擦桌椅发出的声响。望着我们朦胧的双眼,父亲总是会有歉意地表示。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即使老了,也难改变。现在我也接受了这种习惯。有时,周围邻居看到我一早就去儿子家料理家务,表示不理解,但我坦然面对,坚持依旧。

        节俭是生活的美德。父亲自幼丧父,生活靠祖母帮人家做针线活维持生计。艰辛的童年生活,使父亲从小学会过日子。在节俭方面,父亲总是身体力行,以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父亲的上班单位离家较远,路程要乘4站公交车,当时车票价4分钱。为节约交通费,父亲几十年总是步行上班。无独有偶,父亲的节俭基因也遗传到孙子身上。每当酷暑来临,儿子总是来回穿梭于几个棒冰摊,为的是要买断柄的棒冰。据说,断柄的棒冰可以省1分钱。由此可见,节俭已成为全家的共识。

        尊重是和谐的基础。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因各种原因,父母亲长期分居两地。父亲一人独处上海工作,母亲和我们哥俩在苏州生活。分居并没有造成隔阂,而是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在我们家,长辈之间,长辈和小辈之间都能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体贴。遇到问题和矛盾,大家都会自觉换位思考,求大同,去小异。这种和谐局面能维持至今实在难能可贵。

        随着时代进步,家风也会发生与时俱进的变化。经过观察,我发现学习已成为我们家风的增长点。而起关键作用的是我的媳妇,一位中学老师,研究生学历,算是在我家学历最高的。每天下班后,她顾不上一天劳累,把剩余精力倾注在两个孙女的学习上。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督促检查大孙女功课,并腾出精力启发拓展小孙女的智力开发。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大孙女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生,2017年,市实验小学期末考试,大孙女获年级总分第一。在注重学习的同时,全面发展,去年,钢琴获上海音乐学院颁发的六级证书,在2015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全国总决赛中荣获B(二)组一等奖。在学校去年举办的校运会上,获三年级立定跳远第一名,并破校记录,被评为学校十佳体育明星,德智体全面发展。

        看到家中出现的可喜变化,我由衷地为家风的传承光大感到自豪。

(苏州创元投资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退休二支部 曹继贤)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