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张娟:在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8/1/20 】【来源: 办公室 】【阅读次数: 5798 】【关闭窗口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局长座谈会,是年底前的一次务虚会,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苏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去年工作,谋划今年思路,全面推进苏州老干部工作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上午,大家作了很好的工作交流和思想碰撞,对做好苏州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和思路举措,充分体现了各位局长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我感到非常高兴。刚才,燕颜同志就去年工作和今年打算作了讲话,讲的很好,我都赞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因此,老干部工作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步伐,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展示出新的时代特征,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

        一是服务对象发生了新变化。当前,离休干部逐年减少,退休干部逐年增多,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退休干部已经成为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主体。我们有的同志,简单地认为随着离休干部的减少,老干部工作即将进入收尾阶段,这种认识是不恰当的。中央3号文件、省委36号文件和市委29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服务对象涵盖了全体退休干部。各地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在服务照顾好广大离休干部的同时,全面抓好退休干部工作,在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发挥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工作职能发生了新变化。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苏州目前离退休干部党员有4.9万余名,建制性党支部有890余个,非建制性党支部有117个。离退休干部党员阅历丰富,起到的示范带动作用比较突出,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尤为重要。目前,苏州及各市区已都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赋予了老干部工作部门新的职能,我们要抓紧健全工作规则、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突破。

        三是老干部现实需求发生了新变化。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老干部工作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成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当前老干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比如,离休干部看病排队时间过长;空巢、独居的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相对年轻的老同志学习劲头足,但教学资源不充足,等等。这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满足老同志现实需求上精准发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全面推进苏州老干部工作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的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满怀感情,十八大以来就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积极稳妥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为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政治性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属性。要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政治站位,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来看待,千万不能就事论事,防止把老干部工作看成是一般性的工作。从具体情况来看,有些事情发生在别的行业、别的单位,可能是小事情,但发生在老干部部门,就有可能是大事情。比如,走访慰问老干部看似一件平常事,但老同志看得很重,认为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再比如,我们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得好,老同志就表扬你;做得不到位,老同志可能有想法,这个想法可能会对党委政府产生意见,那么影响就大了。因此,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大局的高度认识老干部工作。

        二要更加体现系统思维。省委娄勤俭书记在苏州调研时要求我们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努力展现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更好地发挥对全省发展的示范作用。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同志们,我们要有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来谋划,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勇当“两个标杆”目标任务中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坐标定位。年度工作要统筹谋划好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具体工作如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党建工作、作用发挥等,也要整体考虑,体现系统性。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办发3号文件精神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上,要以系统思维整体谋划,使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三要更加增强领先意识。苏州是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这次全省会议上,我市5个单位被表彰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因此,苏州的老干部工作不仅要与过去纵向比,而且要与兄弟单位横向比,看一看我们的工作在全国、全省老干部系统处于一个什么方位。要在工作上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敢于创新,既可以在全新的工作领域探索尝试,也可以对已有基础的工作深化拓展。创新不能盲目,要体现价值,对共性问题,解决的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可以创新;对个性问题,如果解决好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也可以创新。要把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搞清楚、想明白,把中央、省委的精神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有侧重地开展调查研究、集智攻关,力争在一个或几个方面实现突破,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四要更加注重高质实效。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坚持率先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在落实工作的态度和强度上,坚持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比如,中办发3号文件关于离休干部的政策要求,不能认为好落实的就落实,不好落实的就拖一拖。这样不仅失去了政策的实效性,甚至会失去老同志的信任和支持。要切实增强工作执行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拿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倒排工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注重务实管用,要用较真实干的作风去抓老干部工作。从单位来讲,不仅要看任务完成了没有,而且要看完成得好不好;从个人来讲,要树立创一流思想,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能干到哪里算哪里,干到什么程度算什么程度,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既让党委放心,更让老同志满意。

 

        三、着力打造5个过硬的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提出党员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5 点要求。当前,老干部工作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开篇布局的关键时期。老干部工作者业务精不精、能力强不强,是否具备这个过硬的要求,直接关系到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能否落地见效。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5个过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队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了,我重点讲讲能力、作风、责任过硬的问题。

        一是能力要过硬。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推动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过硬干部队伍。要抓班子带队伍。在座的局长都兼任了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抓班子带队伍是我们的政治职责。要优化结构,选好配强老干部工作部门机关中层的负责同志,对优秀干部要大胆推荐,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把成熟干部使用得更好。要抓实学习培训。要大力倡导做“学习型干部、研究型工作”,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依托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资源,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好实践锻炼。指导老干部工作者主动深入基层、深入老干部当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给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参与中心工作、重大课题调研和文稿起草,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让他们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不断增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作风上要过硬。坚持用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老干部工作,就是要将“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核心价值理念贯穿老干部工作各方面。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老干部工作的政策、制度和规定,都是以此为源头、为遵循的。我们要坚持老干部至上的原则,具体工作中注重突出老干部的主体性,一切工作从老干部出发,一切工作围绕老干部开展。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我们要急老干部所急、帮老干部所需,真心实意地为离退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把工作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去。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这是老干部工作的最终目标,衡量老干部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我们要立足于让老干部在思想上、精神上、生活上都得益受惠,不断增强老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

        三是责任上要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老干部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者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老干部工作很有意义,不要把老干部工作看小了,不能把自己看低了;要把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为光荣任务,要强化“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把精准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为老干部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要适应老干部工作形势变化,推动老干部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在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展。

        同志们,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