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张家港市局:浅析运用“互联网+”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18/6/4 】【来源: 张家港市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5063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代表时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融入时代的元素。以“互联网+”为基础,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开拓了老干部工作新思路。

        一、运用“互联网+”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使用,其整合资源的巨大功能,方便快捷的技术特点,已经日益融入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获取资讯、发表言论、沟通联系、消费购物等互联网功能已经成为人们使用最多、最广的方式。信息网络在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方面也越来越重要。

        (一)“互联网+”在离退休干部生活、学习中扮演日渐重要的角色。

        我市现有离休干部120余人,退休干部8700余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我市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个群体中尤其是刚退休的干部中,不乏有知识更新快、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敢于接受新鲜事物的老同志们,他们喜爱并且乐于接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早已是他们的“标配”,“滴滴打车”、网上购票、智能手机“APP”、“智能家庭医生”等“互联网+”新鲜事物也不再陌生。可以说,“互联网+”技术在广大离退休干部生活、学习中正扮演着日渐重要的角色,如何引导离退休干部们利用“互联网+”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挥更大经验优势和积极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成为创新老干部工作的又一新方向。

        (二)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意愿强烈、渠道多样化

        广大离退休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后,不忘党的恩情,热心党的各项事业,通过建言献策、结对帮扶、文化下乡等各种方式不断释放正能量,有着强烈的奉献意愿和责任感。但是,从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渠道上来看,虽然形式多样,但自发性的活动多,集中统一的活动较少;老同志开展帮扶活动多,集中宣传和影响力较小;开展正能量活动以单向输出较多,活动双向反馈较少。

        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的正能量活动主要以主流媒体网站、老干部门户网站重要新闻的传播阅读、点赞留言为主,形式显得单一,缺乏创新与吸引力;没有形成专门的“互联网+”组织队伍,活动开展易流于形式,难以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现有“互联网+”平台没有充分整合老干部资源优势,活动开展无法发挥应有作用。

        二、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人类社会开始迈向信息网络时代,网络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生产力的标志。网络的发展对离退休干部的行为模式、价值取向、政治态度、道德观念等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互联网已经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它不仅促使离退休干部丰富知识,开阔视野,而且为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提供了现代化的手段,拓展了老干部作用发挥的空间和渠道。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信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使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方面获得极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把好开关,加强政治引导。

         随着社会上思想价值观念多元化和意识形态交锋激烈化,互联网信息“泥沙俱下”,如果老干部思想源头出现问题,没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凝聚发挥老干部正能量就是空谈。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毫不放松地抓好对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引导。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底线要求,引导老同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互联网传播过程中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负责任、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参加各种宗教和迷信活动。要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把各网站建成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载体和窗口。加大投入,充分调动和鼓励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及专家群在网上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站或主页,开辟更大的容量和空间,传播先进理念、精神境界和思想道德,并建立一批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要思想的主流网站,牢牢占领网络阵地,抵御腐朽思想和不健康文化的渗透侵袭。

        (二)守好阵地,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本色是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核心要义,更是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基础和前提。而“互联网+”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挥正能量插上腾飞的翅膀。网络学习,通过网络浏览文件、开展讨论、交流心得,尤其是在高温及恶劣天气情况下,足不出户便可以学习、交流,为老同志排忧解闷,为老同志思想教育提供便利;网络沟通,通过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灵活机动,沟通更加顺畅了,信息传递更加快捷精准了,为老同志活动提供了便利;网络发声,通过微博、博客,离退休干部们开辟了一片“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新天地,为老同志们传播好声音,展示正能量提供了良好路径。

        (三)建好平台,加强文化引领

        “文化养老”,是物质养老向更高层次养老方式的进步和发展,也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建设,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老同志生活品质,同时,通过“文化养老”也有利于广大离退休干部群体树立健康积极的老年价值观,有利于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带头作用、“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在家庭和社会形成健康积极的老年价值观,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有利于充分挖掘老年人才资源,充分利用老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能力优势,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余热作用,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当“文化养老”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定会迸发出新的思维火花。

        我市积极搭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互联网+”平台,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互联网信息需求、鼓励离退休干部运用互联网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多媒体阅览室、电脑房,鼓励老干部学习上网,浏览资讯。去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在活动大楼内更新改造,实现了无线WIFI信号全覆盖,不仅为离退休干部们即时上网提供了便利,也为离退休干部们进行网络学习创造了有力条件。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门户网站“港城金秋”更是广大离退休干部们了解我市离退休干部政策和活动的前言阵地和离退休干部们展示文学、艺术、思想的文化平台。

        三、运用“互联网+”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的思考

        (一)建好队伍,强化老干部工作者自身的网络技术培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运用网络技术的水平,组织他们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充实其文化底蕴,刻苦钻研和广泛应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高科技,全面了解互联网给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提高运用网络技术的水平,利用高科技的信息手段,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从而造就一支网络技术好、政治素质强的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二)加强资源整合,不断拓展和延伸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空间渠道。各老干部部门应该建设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网络平台,以政府平台为依托,更好地为离退休干部服务。整合相关资源,利用网络整合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作用发挥、文化引领等方面问题,使各种分散的资源能够形成强大合力。打造丰富多彩、使用便利、健康有益的学习平台,使网络成为离退休干部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媒介,使广大离退休干部足不出户尽享信息网络带来的方便快捷。

        (三)创新手段,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全面提升。要利用互联网快捷、生动、开放、交互等特点,按照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规律性,把传统的服务工作与现代的网络管理有机结合,为老干部工作注入网络建设的新内涵,广泛运用新技术,通过调查研究,了解老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思想动态;在网络上建立BBS,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开设政治经济、人文科技、文明道德等大批量主流板块,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管理,从源头上控制网络带来的欺骗性和危害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深化,老干部对网络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在不断的延伸、拓宽和强化,正确利用网络,从实际出发,注意研究网络时代对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开展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