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苏州市局:系统论视野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8/6/4 】【来源: 办公室 】【阅读次数: 8359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调研时强调:只有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才能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到位、贯彻到位。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只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立足苏州离退休干部工作现实基础和长远发展,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深化认识新遵循新理念,突破惯性思维,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工作规律、明确任务目标和发展方向,努力展现转型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才能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工作做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离退休干部工作才能有新作为。

        一、运用系统思维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

        1.从“认真”的词性意思角度理解把握新要求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提出 “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侧重强调 “两项待遇”“两项建设”“三个机制”等离退休干部工作内容一项也不能少、不能缺,全方位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是体现态度程度的形容词,其基本意思是严肃、不马虎。侧重强调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要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事业心、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不敷衍、不应付,在全面的基础上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全力以赴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从“全面”到“认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重视程度地更进一步,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求内涵更深一层。“态度决定一切”。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上最怕认真两字”。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读懂读透十九大报告精髓,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重大意思。

        2.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理解把握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动摇和瓦解。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次提出干部管理“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离退休干部要全覆盖”、“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角度强调“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角度理解把握新要求

        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价值取向,也是广大老同志的自身所愿、自觉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以身作则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受党培养教育多年、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强、领导和实践经验丰富,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教育引导、团结凝聚广大老党员、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独特作用,自觉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他们增添正能量的内在动力,争当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的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支持者,弘扬优良作风、全面从严治党的促进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是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4.从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角度理解把握新要求。

        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社会条件、制度环境、内部结构等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离退休干部工作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随着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日臻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如果仍然沿袭过去老套套、老模式,空间将越来越小,路子会越走越窄。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探索中推进、在创新中提高。苏州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推广建成120多个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试点异地居住流动老党员教育管理等创新做法,为全市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充分肯定。但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设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活动经费的落实等方面,仍存在与离退休干部实际需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谋求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努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域成为巩固的思想阵地,更好地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系统论视野下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应掌握的基本方法

        系统思维就是站在全局、整体的高度,根据事物间有机的联系,阐明必然趋势、提出应对之策。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必须站在承载重任的政治高度,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牢牢把握顶层设计、问题导向、统筹兼顾、以人为本等科学方法,才能努力完成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党的建设中体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1.围绕顶层设计,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

        伴随着离休干部“高龄、高发病”,以及离休干部参加活动越来越少、退休干部人员逐年增多新常态特征的日趋明显。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全局性的顶层设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重视下,2016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回答了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不要转型、往哪里转型、如何转型等重大课题,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我们必须把《意见》作为指导工作的基本遵循、“指路明灯”,运用系统化思维,在转型发展关键期切实把牢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理念的主动权、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主动权、切实提高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的主动权、切实提升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复杂局面的主动权,抢占制高点、下好先手棋,才能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沿着《意见》这个顶层设计的科学轨道健康发展。

        2.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择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意见》在标题上就开宗明义明确工作对象从离休干部转型为离退休干部。从党的工作全局的高度,用“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任务、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的表述,鲜明地阐述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新职能。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用“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巨大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对离退休干部地位作用作了新定位,明确提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最能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任务、新课题、新要求。运用系统化思维,坚持问题为导向,探寻我国离退休干部制度建立30多来年的基本发展规律,把脉当前工作中面临的热点、难点、焦点,抓牢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关键点位、啃牢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扭牢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引擎等三个硬骨头,揭示偶然问题的必然性,掌握繁杂问题的规律性,增强决策的系统性和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一子落而满盘活”,才能营造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满园春色”。

        3.牢记统筹兼顾,全面构建创新发展的新体系

        《意见》明确了“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的基本原则。第一个“更加注重”强调了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属性,要求广大离退休干部要始终保持公仆本色、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个“更加注重”明确了 “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离退休干部工作需要长期抓好的重要任务。第三个“更加注重”把“让党放心、让广大老干部满意”的工作标准具体化为“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安心舒心暖心”。第四个“更加注重”提出了“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五位一体”的工作布局。因此,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四项原则,把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融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的大系统,加强“四个更加注重”之间关联性、系统性的研究,兼顾当前需要与长远发展,统筹处理好四者关系,在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组织队伍建设、服务管理保障等方面,科学构建起新体系,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一域”,才能真正服务好“四个全面”这个中心、大局。

        4.突出以人为本,全力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品牌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是要做好离退休干部这一“特殊群体”人的工作。《意见》提出:为离休干部在家政服务、医疗保障、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方面提供便利;提出:进一步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坚持社会化管理服务方向,积极稳妥、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从管理层面讲,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指导涉及组织、人社、老干部工作等部门,具体服务涉及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及协同管理的街道、社区,社会外延还涉以及社会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老干部活动团休和其他可提供服务的社会资源等等。因此,我们要在《意见》的统领下,科学运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根据离退休干部不同年龄层次的实际需求、个性化要求,在苏州原有的“三心精神”“晚霞生辉”两大品牌的基础上,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办法,聚焦精准精细服务和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两条主线,协调整合政府部门、涉老团体、养老机构等所有社会资源,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共同创新载体和平台,创新方式和内容,打造符合时代特征、符合《意见》要求、符合离退休干部需求,具有苏州地方特色的工作品牌,才能使苏州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三、运用系统思维努力开创苏州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必须运用系统思维,在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等方面科学谋划、科学施策、科学保障,才能一招不让地贯彻和落实《意见》,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离退休干部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以“三个覆盖”贯通《意见》的落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发展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创新发展,必须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发生的深刻变化,摒弃老干部工作就是做离休干部工作、就是做服务保障工作等传统思维、错误认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覆盖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感召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思想上精神上生活上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他们最广泛地吸引和聚焦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整合利用全社会所有有效资源,关心、重视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广大离退休干部,努力做到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哪里就是离退休干部工作,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的工作,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展现广大离退干部时代风貌、精神风采,展现离退休干部工作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生命力,共同推动形成“离退休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全新格局。

        2.以“三个引领”贯通《意见》的落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以“精准服务”为引领,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服务保障机制,重点优化医疗服务保障,有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帮扶保障。以“精细、精准”为目标,积极探索“互联网+”、共享社会资源、购买公共服务等服务新途径,调研“老干部健康干预”和“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两项实事项目的可行性,真正让老干部在生活上增强获得感、更具幸福感。二是以“先锋乐龄”为引领,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重点,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激活“三会一课”,健全基础信息库,在老干部团队协会、学习活动场所、养老机构推广建立“临时党支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真正让老干部在组织上有归属感。三是以“乐龄助力”为引领,创新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围绕回眸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及“晚霞生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领导、老党员、老同志开展“畅谈”“展望”“建言”等活动,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在苏州致力“两聚一高”实践、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的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3.以“三个加强”贯通《意见》的落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考核力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是中心,但紧连中心;不是大局,但牵动在大局。苏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列入市级机关部门年度绩效管理考核的基本事项。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利用和发挥考核评估杠杆效应,把工作的指导融入考核,完善考核内容、健全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法,以考核促工作,调动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完善和健全原来日常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架构、工作运行、调查研究、学习教育等制度(办法)。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形成用制度管理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三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力度。近年来,苏州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年轻化趋势明显。以苏州市局为例,工作人员平均年龄40岁左右,年轻同志政策的熟悉程度、服务的热情程度、工作的有效能力等均急需提升。我们着手研究《青年干部能力提升三年培训计划》,以“富脑袋、强素质、增能力”为目标,加强对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打造“安专迷”工作队伍,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