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陆新: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8/3/9 】【来源: 办公室 】【阅读次数: 6077 】【关闭窗口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经市委同意,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老干部工作。

        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前不久,省委常委、市委周乃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扎实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批准成立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老干部工作列入市级绩效考核基本事项,全力推进中央3号、省委36号文件在苏州落地生根。二是政治引领更加凸显。组织千名老党员同场重温入党誓词,倾听35名与党同龄离休干部心声,开展“畅谈”“建言”座谈210余场次,引导6万余名老同志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服务保障更加精准。深入开展“面对面话发展、心连心聚能量”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社区资源、志愿服务等方式做好服务工作,让广大老同志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党组)指导推动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凝结着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辛勤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向所有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刚才,3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张娟同志总结了去年工作,部署了今年任务,我都赞同。下面,我就认真落实周书记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的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贡献。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谋划和推进老干部工作。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深情关心老干部工作。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构建齐抓共管的老干部工作格局,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

        二要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的建设部分加以部署。从本质上讲,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必须加强老干部工作。我们要主动对标、全面贯彻,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目前,我市有离退休干部党员4.9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900余个,在整个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都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广大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了各种政治风浪考验,党性强、觉悟高、作风好。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经验智慧和传帮带作用,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的特点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我们老干部工作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当前老干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目前,我市有离休干部2700余名,平均年龄达到88.19岁,退休干部5万余名,离退休干部的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居住方式、利益需求、兴趣爱好等方面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深入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努力在服务理念、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实现与时俱进。

        二、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展现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精准理念,大力加强“三项建设”,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今年召开的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专门就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政治建设,最紧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思想建设,就是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党组织建设,就是要在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与本地本部门党的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运行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党组织建设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二要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广大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动苏州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时代主题。要广泛开展“晚霞生辉——改革托起中国梦”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讲好苏州故事、传播好苏州声音。要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激发他们参与正能量活动的内生动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尊重老同志、更加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树立精准服务理念。要高度重视离休干部待遇落实,通过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签约家庭医生、开设家庭病床等做法,在医疗服务、生活照料等方面提供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要用好用足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涉老政策,整合利用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好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等。要注重从精神上关心关爱老同志,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文化服务和精神慰藉,健全完善特困帮扶机制,真正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水平

        老干部工作承载着我们党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为老干部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要强化使命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导问效,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意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财政保障到位。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经常联系走访老同志,经常出席重要活动,带头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具体抓、深入抓,直接协调解决重要问题。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把老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职能作用;民政、财政、人社、卫生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对事关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事项共同会商、共同推动,不断形成老干部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作保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加强培养,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让他们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切实增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生机活力。

        同志们,新时代蕴育新机遇,新时代召唤新作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