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张娟: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8/3/9 】【来源: 办公室 】【阅读次数: 5741 】【关闭窗口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市委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日前,省委常委、市委周乃翔书记专门作了重要批示。刚才,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陆新部长主持召开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一些重点任务和重要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陆部长一会儿还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局长会议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回顾

        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3号、省委36号文件要求,稳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干部,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是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向老干部传达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带头向老干部通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事项。一年来,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向老同志通报工作30余场次。

        二是贯彻落实中央3号文件精神扎实有效。市“两办”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地认真落实老干部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发放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经费等12项刚性任务指标。经报请市委主要领导同意,把老干部工作专项考核纳入市级部门绩效考核基本事项,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正向激励机制。去年7月,中组部在苏州分别召开了设区市和县级市(区)老干部局长座谈会,我市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充分肯定。

        三是“晚霞生辉”品牌活动持续深化。深入开展“高举红旗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组织老同志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军营等,举办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等320余场次。组织老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和“建言十九大”专题调研。组织千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同场重温入党誓词,寻访35名与党同龄的离休干部老党员,请他们谈变化、赞盛会。

        四是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水平继续提升。坚持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在落实两项待遇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开展生活待遇落实专项督查,确保离退休干部各项经费发放及调整到位。加大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力度,积极通过新老结对、志愿服务、签约家庭医生等多种形式,为老同志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深入开展“面对面话发展、心连心聚能量”大走访大落实,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近1.5万人次,发放慰问金1047.5万元。

        五是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坚持培养激励与管理约束相结合,积极推动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能力与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组织122名老干部工作者赴北京大学培训,经常性开展“情系老干部”征文、演讲、摄影等比赛。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吴江区、吴中区等5家单位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7名同志受到省表彰。

        六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不断改进。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本地本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老干部团队协会、学习活动场所、养老机构等成立离退休干部“非建制性党支部”117个。在亨通集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实践基地”,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乐龄(异地)党员活动基地。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对老干部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深度研究不够,服务管理精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队伍专业素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老干部工作主要任务

        全市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苏州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不断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老干部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作用。

        一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革故鼎新,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广大老同志纷纷为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党中央点赞。实践证明,老同志政治觉悟高、政治经验丰富、有很高的威信威望,思想观念、言行举止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大。因此,老同志在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优势独特、作用突出。我们要持续引导和保护好老同志爱党忧党、护党兴党的政治热情,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使之成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运用老干部工作的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手段,及时为老同志提供权威性系统性的解读,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可采取送学上门、发送短信微信等灵活方式,方便老同志参加学习。

        三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满怀深厚感情,十八大以来就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老同志的心坎上。今年,全党即将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切合老同志思想实际的教育形式,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开展好主题教育贡献力量。

        (二)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打造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

        我们要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银发先锋”党建工作品牌,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机制。今年,我们将制定《苏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党工委的机构设置、职能定位、运行机制等问题,建立分工负责、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各地党工委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市县联动衔接的党建工作指导体系。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探索建立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述职制度。要健全稳定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为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注重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引领群众、助推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今年,要重点办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助理员培训班,县处级退休干部读书示范班,认真抓好党务干部学习培训。

        三是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制定出台《全面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继续推进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空间,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向社区延伸、教育管理向社区接续、服务保障工作向社区扩展、作用发挥向社区聚焦。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居住地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创新的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三)牢固树立精准理念,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目前,我市离休干部总数约2700人,平均年龄超过88岁,退休干部6万多人,他们的需求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我们要牢固树立精准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总书记强调:衡量老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做到“让市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要求我们必须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我们要自觉向总书记看齐,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待老同志,以孝敬父母般的真心真情服务老同志。老干部工作无小事,要把老同志的小事当做大事,通过具体的服务、温暖的话语,把服务工作做细做深做透,把党委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二要不折不扣落实好老同志各项待遇。坚持完善老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通报情况、参观考察等制度,保证老同志及时了解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本地本单位工作情况。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今年初明确的提高省级干部自雇费和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同时,要对本地本单位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自查自纠,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到位。要健全完善走访慰问制度。要整合各类教育文化资源,开展符合老干部身心特点、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要完善生活有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为他们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晚年创造良好条件。

        三要尽心尽责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要特别关注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服务老同志。重点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双百”离休干部“适老化”居家改造,完善就医“四优先”制度,打造集“活动服务、教育培训、正能量示范、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新型老干部活动中心,努力让老干部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各类社会组织、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养老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

        (四)充分彰显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持之以恒地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时代主题。

        一是继续深化“晚霞生辉”品牌活动。今年中组部将重点围绕“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化正能量活动,省委老干部局将部署开展“奉献新时代,共建新江苏”主题实践活动,我们要结合苏州实际,以“晚霞生辉”品牌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他们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各级老干部部门要紧扣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广泛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组织“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改革托起中国梦”“寻访最美老干部”等系列活动,通过专题调研、访谈座谈、征文抒怀、书画摄影、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引导他们充分表达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三是大力实施银发人才工程。建立银发人才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分级建设银发人才数据库,全面掌握离退休干部专业人才队伍的专业特长和基本情况,实行分类管理,使银发人才的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所需所盼精准对接,提高银发人才开发利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我们将组织离退休干部中的农业、卫生等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与贵州铜仁地区帮扶结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制定完善服务保障办法,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加强组织协调,为银发人才工程常态化推进、长效化发展创造条件。

        三、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着力打造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一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全市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很敏感的工作,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凡事都要考虑政治因素、注意政治影响、守住政治底线。

        二要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帮助大家补弱项、强短板。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工作本领,争做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启动“红色育才”计划,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应知应会培训、中层干部帮带、岗位实务锻炼为一体的三年能力提升培训,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发扬奉献精神、务实作风,真正把老同志最关心、最操心、最烦心的事情,以钉钉子精神办实办好。要继续深入开展“面对面话发展,心连心聚能量”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主动深入,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宏观政策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有效提升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同志们,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充满机遇与挑战、意义重要、大有可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和陆部长讲话要求,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苏州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