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潍坊老干部局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11/2/10 】【来源: 网站管理员 】【阅读次数: 14232 】【关闭窗口

  人民网潍坊10月26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我市共有离退休干部6.4万多人,是党的干部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注重实效,积极推进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创新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方向

  按照市委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邱尔臣表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一步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市委老干部局一班人从我市实际出发,始终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通盘谋划,重点部署,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2007年,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系统总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经验、成果,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新时期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六项任务”,着力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并表彰了一批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8月,在临朐县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的领导、协调、指导、督查和桥梁作用,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原工作单位党组织双重领导和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逐级领导的严密完整的组织网络体系。这项工作开创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先河,得到中组部老干部局和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省委老干部局局长霍正气专程来潍调研时指出:潍坊市的老干部工作走在了全省前面,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亮点,值得在全省学习推广。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乘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东风,市委老干部局紧锣密鼓,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老干部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标准。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普遍建立了定期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等等,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健全组织实现党员全覆盖管理

  市委老干部局着眼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核心,积极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工作中,按照“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工作职责,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的要求,采取新建、撤转、整合等方式方法,狠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凡有离退休干部党员3人以上的,普遍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3个,党总支(支部)691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网络,使离退休干部党员都有组织归属,都有一个温暖的“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细胞———党支部抓起,出台了《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的意见》(潍老发[2009]17号),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深入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身特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创建内容,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创建“五好支部”活动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带领老同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成为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改革、服务社会的主动性。

  党建要搞好,思想须先行。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依托市老干部党校每年两次对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党员骨干力量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同时,积极拓宽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渠道,将理论学习和中心工作相结合、通报情况和参观考察相结合、分散自学与集中阅文相结合,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组织市直担任过副市级以上职务的老干部外出参观,考察我市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建设;邀请海军核潜艇部队原政委曲卫平少将为市直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作了题为《经略海洋,建设强大海军》的主题报告,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更加清醒、立场更加坚定、信仰更加执著、素质更加提高、带头意识更加增强,有力地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延伸触角深化社区亲情服务

  市委老干部局始终把服务离退休干部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积极分析和研究全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和吸收先进发达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出了科学、可行的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新思路。2008年3月,市委老干部局分三组赴各县市区对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摸清了底数,确定在全市建立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50个示范点和10个精品点的工作思路。4月下发了《关于加强老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对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建立健全家庭、单位、社区、党委与政府有关部门四位一体的老干部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医疗保健服务、家政服务、学习活动服务和亲情慰藉服务“四大服务”,全面构建健康和谐的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奋斗目标。同时,组织全市老干部局长赴青岛学习市北区浮山后社区、市南区湛山街道社区、胶州市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经验。同年11月,召开了推进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和拓展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引导社区在服务离退休干部、解决突出问题、创建特色品牌上下功夫,不断推动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市委老干部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县市区社区示范点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指导示范点工作上台阶、创特色、出经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在街道、乡镇、大型国有企业推广建立老干部社区服务点,并将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向农村延伸。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共建设涵盖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标准化农村社区991个,实现了城市、农村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现在,无论是在城市楼群,还是在乡村院落,你都会深切感受到覆盖城乡的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网络所带来的便利。一支支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社区,一些诸如保健就医、卫生保洁、代购物品、居家设施维修等扶老助老措施深入开展,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已经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结下了渊源,深受离退休干部的欢迎和好评。

  
彰显作用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市委老干部局重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发挥老干部党员独特的政治、经验、时空等优势,组织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我为十一五作贡献”、“建言献策”等主题实践活动。广大老同志以传帮带、政策咨询、科技服务、专业指导等多种方式参与实践活动,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社会管理、协调利益矛盾、维护安定团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服务和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近4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奉献余热。特别是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开展捐款抗震救灾活动,共捐款1120万元,在全省列第一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潍坊的伟大进程中,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在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余热生辉,日益成为支持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徐永喜 李德战)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