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党建 服务管理 发挥作用 队伍建设 学习园地
刘海燕:说说梅花的妙用
【发布日期: 2016/2/19 】【来源: 苏州中医院 】【阅读次数: 9821 】【关闭窗口

    又到了赏梅的时节,那一树树星星点点的梅花带着些许严冬的灵气、早春的气息悄然而至,引得诗人画家抒情泼墨,逗得苏州大妈大摆舞姿拍照留影,惹得游人倍添爱怜之心。民间都知道梅花绽开五瓣,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有“五福花”之称。梅花是“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的中国传统名花。它的清雅俊逸、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而为世人敬重。毛泽东的《咏梅》一词更是把这种精神提高到一个新的时代高度。

    梅花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美食,可以入药。《本草纲目拾遗》例梅花为花部之首,记载:“开胃散邪,煮粥食,助清阳之气上升,蒸露点茶,生津止渴、解暑涤烦”。中医认为绿梅花气清香,味酸涩,性平。具有舒肝、和胃、化痰、解毒的功效,主治梅核气、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目痛、瘰疠疮毒及精神抑郁等。由于梅花的性平而不伤阴,所以百岁老人与可爱宝宝都可以用梅花来保健。

    梅药药食举例

    梅花粥:有舒肝理气、健脾开胃、清脑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气郁结的胃痛、郁闷不舒、食欲不振、头晕目糊等。取白梅花5-7朵,掰下花瓣,用清水洗净待用。将100克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熟成粥,加入白梅花,适量白糖,略沸即成。

    梅花茶:有清热除烦、生津止渴之功,对慢性咽炎引起的咽痛、咳嗽、咽干等有治疗作用。取半开的梅花,封住花口,投入蜜罐中浸渍备用。每次取蜜渍梅药2-3朵,加蜜一汤匙,开水冲泡饮用。

    梅花鸡蛋:主治瘰疠(淋巴结核)。取白梅花数朵,鸡蛋一枚。将鸡蛋开一个小孔,放入白梅花,封口后置锅中蒸熟,打开去梅花,只食鸡蛋。每日1次,连服7日。

    蜜渍梅花:有提神醒脑、舒肝和胃的功用。取白梅花30克,用雪水浸泡一宿。将花瓣浸入蜜中,每日食少许。或以花瓣加入3-5克酒中同服。

    五花饮:有清热解毒、抗过敏的作用,对慢性过敏性鼻炎有效,对雾霾引起的咽喉不适、干咳有治疗作用。用绿梅花6克、辛夷花、菊花、玫瑰花、金银花各10克,开水冲泡,浸闷10分钟,代茶频饮或煎后代茶饮。

    梅花浴:有止痒润肤的作用。老年人因皮肤老化而干燥,常常奇痒无比。取白梅花30克煎汤沐浴可以缓解搔痒。

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三香路558号 邮编:215004